甘肃一起非法收购、出售濒危野生动物案侦查终结
2020-06-19 17:28: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高康迪
 

  甘肃省公安厅19日披露,近日,被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张某等人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已由甘肃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敦煌西湖分局侦查终结,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甘肃敦煌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是甘、青、新三省边界交汇处,毗邻祁连山余脉。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一些不法分子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铤而走险。

  2018年底,敦煌西湖森林公安连续接到举报,称敦煌市肃州镇南阳村的一处民租房内,有人大肆贩卖雪鸡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办案民警一方面由外向内逐一排查摸清人员状况,另一方面假扮成买家与非法销售雪鸡的不法商贩取得联系,由于此人警惕性极高,多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为取得其信任,办案民警耐心与其周旋以表明“诚意”,经过一番你来我往,对方终于放松了警惕,答应见面。同时,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并确定其藏匿野生动物制品的冷库位置。

  2019年春节前夕,民警已经掌握了张某及在青海省茫崖市的其兄张某华,合伙从青海格尔木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再运回敦煌进行出售的犯罪证据。同时,种种迹象表明这个出售贩卖野生动物的不法行为背后,极有可能隐藏着一个非法猎捕、杀害、贩卖野生动物的利益链条。

  鉴于案情重大,敦煌西湖森林公安局将情况迅速上报至甘肃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责成敦煌西湖森林公安分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侦办此案。

  3月12日,警方得知了一条重要线索,张某要将一批“山货”通过班车转移到青海省茫崖市其兄张某华的住处。在充分研判形势和可能出现的情况后,专案组果断作出决定,以最快、最短时间,做到不让“上线”察觉抓捕行动的情况下实施抓捕。3月13日上午10时,张某和张某华被相继抓捕归案,在张某租的冷库内查获数目惊人的野牦牛和藏野驴制品,在前往青海省茫崖市的班车上,截获野牦牛肉制品4编织袋,在张某华的家中查获雪鸡死体9只。案件初战告捷。

  2019年5月9日,专案组侦查员们雷霆出击,犯罪嫌疑人田某在青海省乌兰县被公安机关抓获。不久,在公安机关强大的攻势下,该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罗某向公安机关投案。至此,全案告破,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