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天眼查”,彰显社会进步
2020-06-24 10:36:06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夏振彬
 

  结婚前,想知道对方是否曾有过家暴行为,可以查询吗?答案是,可以了!日前,浙江义乌在全国首创涉家暴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从7月1日起,婚恋对象可向婚姻登记部门提交申请,经审核后方可查询对方是否有家庭暴力记录。

  “强烈支持”“很赞”“建议全世界推广”……网上不少人叫好,还有不少网友为其起了“绰号”——家暴“天眼查”系统,点赞这个制度“太可了”!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应该说,家暴“天眼查”满足了部分需求,回应了一些人的期待。这一点,从叫好声中就看得出来。近年来,家暴事件屡见不鲜。每有相关案例曝光,必然激起层层涟漪,引来一片哀叹。据全国妇联信访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家暴类事件投诉高达3.6万件,问题之严重,可见一斑。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一个个惊恐无措的眼神,一处处淤青,一条条疤痕……2016年反家暴法正式施行以来,全社会对于家暴问题的关注与日俱增,如今用“深恶痛绝”来形容,毫不为过。

  那如何摆脱家暴的阴影?要惩治,要保护,更要预防。关于家暴,网上有句名言:“家暴只有零次与无数次的区别”。如果在一生之中,每个人都要面对零次与无数次的可能性,那尽量让更多的人属于零次,至关重要。婚前查家暴,其意义正在于防。对婚恋对象而言,查询是预警、预防;对有过家暴行为并被系统收录的人来说,这是惩戒“加码”;对于更多人来说,这是一种警醒、震慑——实施家暴,将面临更高的违法成本,将付出更昂贵的代价。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扇扇房门之内的状态,事关社会和谐,影响一个个普通人的幸福感。家暴不只是私事、不只是家丑,更是犯罪。婚姻,不只是爱情开花结果,不只有浪漫、美好,也有面临危险、深陷困境的可能。从某种程度上说,婚前的每个人都有可能是家庭暴力的潜在受害者。正因此,婚前查询是满足必要的知情权,是赋予双方合情合理的选择权——此事看似小事,但给予关注、回应,这正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体现。

  当然,家暴“天眼查”所带来的思考不止于此。一方面,关于数据。现有的家暴记录,悄然一变,成为保护更多人的“利器”。这意味着,只有数据足够多、足够充分,才能保护更多人。不再沉默,勇敢站出来,既可惩治凶行,还能避免出现下一个受害者。另一方面,看查询。婚姻是件大事,这是共识。哪些信息应赋予双方知情权,值得进行更多讨论。应该说,有些信息并不会涉及隐私问题。我国的法律并不保护违法行为,尤其是对利益相关方(婚恋对象)而言,一些劣迹不属于隐私保护的内容。让婚恋对象知情、再做决定,这也和家暴“天眼查”一样,可发挥预防、惩戒、震慑等多重作用。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