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书房的引领和示范
2020-06-28 15:00:29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吴毓
 

  “万里长江口,千年高桥镇”。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浦东高桥古镇,近日又增添了更加浓厚的文化气息。以著名作家叶辛名字命名的叶辛高桥书房在古镇正式开馆,这里将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一个缩影,也是高桥镇对古镇文化的守护和独特表达。

  创建名家书房,不仅是创设沪上一个新的文化地标,更是孵化出全民阅读的一个全新场所。千年古镇高桥经过多年准备,在挖掘地方文化底蕴,推动文旅结合规划落地时,坚持把文化兴镇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创建叶辛高桥书房,展示叶辛文学创作不同阶段、不同风格作品和不同时期的照片和视频影像,打造的是沪上一处开放式的、有温度、高颜值的新型阅读空间,今后立足古镇和市民推出各种形式文化活动,让文学的力量,撬动和助力古镇的文化发展。当天举行的叶辛文学讲座,线上线下吸引了10多万收听和观赏,着力显示书房+新媒体的阅读推动力量

  纵观叶辛50多年的文学创作生涯,他至今已问世70多部作品,创造中国当代文学大家卓有成效的佳绩,具有巨大的文学力量和文化作用,他在帮助文学青年写作,推动文学繁荣发展和中外文化交流方面功不可没。而现今创新全民阅读方式,运用文学名家资源,借助文学大家作品和现身说法,更能激发人们的兴趣和阅读热情。今年“世界读书日”公布的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数据显示,除经典名著最受读者青睐之外,读者最信赖作家名人,近四成的读者会受他们推荐的影响。

  全民阅读,现已成为市民生活的一个习惯和文化选择,不管采取什么形式,从手机、平板电脑、数字化工具阅读,到传统的纸本书籍,图书馆阅览室的书籍借阅,无人书房和图书漂流屋,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阅读的空间,进入书香的境界,在信息和知识的海洋里,享受精神的力量,汲取前人的智慧,获取幸福生活的乐趣。

  一项读书活动、一处阅读场所,一种推介活动,无疑产生一种导向,引领一种风尚,产生意想不到的巨大力量。今年春天,国人阅读的时间明显增加,更多的人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如果说疫情让很多文化活动都按下暂停键,那么全民阅读没有停歇,人们宅家翻找出多年想读却未能读的书籍,度过疫情期间特别的时光。欣喜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上海的读书场景多样化、接地气、暖人心,读书活动丰富多彩,各种活动举不胜举,参加其中,选书看书,在平心静气中产生心灵慰藉,寻到人生理想,捕捉到精神世界的“云”端高处,个人情感美妙的“诗与远方”。

  高桥叶辛书房的创建,开辟沪上全民阅读新平台,引领读书交流新风尚、沪上古镇老街的一个文化新地标。期盼在城市各个区域,在人流集聚的各种地方,都能借助上海文化名人众多、现代作家创作活跃的有利条件和巨大优势,讲述文学名家的故事,解读他们的作品,抑或结合视频影像传播,不断创造城市推动阅读,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的全新举措,让书籍的芬芳,遍及申城大地,飘香街区、工坊、家庭等每一个城市空间。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