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非机动车道还给自行车
2020-07-01 16:11:17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晁星
 

  自行车对解决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大有裨益。可很多市民反映,北京市区的骑行之路并不通畅,不少非机动车道窄似“羊肠”,有时还是“盲肠”,走着走着不通了。更突出的问题是,一些机动车常年违停占道,更有电动三轮、老年代步车等混行抢道,自行车不得不左钻右躲、险象环生。

  骑行为何如此之难?一方面,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直线上升,道路资源紧张,一些路段就开始挤压非机动车道。北京97%的城市主、次干路均设有自行车道,可宽度不达标的不少。另一方面,对于外卖车、快递车、老年代步车等交通工具的管理办法不够细致明确,到底什么人能开,开着能上什么路,上路该走哪条道,都比较模糊。到头来,两轮的、三轮的、四轮的都挤在非机动车道,不少车速度快、体积大,导致自行车出行环境进一步恶化。如今,“把非机动车道还给自行车”的呼声愈发高涨,这一问题应当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城市街道的设计管理归根结底要以人为本。从长远来看,骑车出行不但环保,还能缓解拥堵,于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而言很有现实价值。近些年,北京已经开始适当控制机动车空间,优先保障步行及骑行空间。从开设首条“自行车高速”,到持续开展慢行系统综合整治,都是道路建设与管理的理性回归。目前,广大市民的绿色出行意愿有所提高,城市拥堵水平出现下降,这是一个好开端。

  当然,理念的改变还只是第一步,精细化治理任重道远。目前,北京慢行系统整治的辐射范围还不够广,违法占用非机动车道怎么罚、老年代步车往哪开、外卖车快递车横冲直撞如何管等问题悬而未决。这些问题解决起来都颇为麻烦,但桩桩件件无不关系着绿色之路走得顺不顺。在这方面,国外一些经验或值得借鉴。在英国,机动车在自行车道停放属于违法,一旦被发现,车主将面临高达130英镑的罚款。哥本哈根、西雅图等城市采用彩色铺装、轻质绿化花箱、道钉等方式隔离车道,相比传统的护栏,兼顾了管理效率与视觉效果。本市曾在个别大街施划过“快慢式”双排非机动车道,引导电动车和自行车“各行其道”,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最后也因种种原因消失。在慢行系统的硬件上,北京有着先天优势。不断打通“断头路”,自行车就能有更多容身之“道”。

  几十年前的北京城,一度被称为“自行车王国”,宽广的自行车道让不少外国人都羡慕不已。如今,绿色出行成为时代新宠,期待相关部门能以科学的管理,让更多自行车再次畅行大街小巷。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