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供给长期失衡 建立获取分配信息公开制度势在必行
2020-07-02 16:14:16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李国炜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人体角膜获取与分配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人体捐献角膜分配原则(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公开征求意见。

  在我国,角膜供给长期存在失衡问题。2015年,法国圣艾蒂安大学医学院博士Philippe Gain曾对全球148个国家的角膜移植与眼库情况做过调查,统计显示中国有200万人正在等待角膜移植。我国虽有眼库,但比起需求,供给极为有限。

  如何保障每一个角膜都能用在急需的患者身上,如何分配才能最公平,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但令人遗憾的是,角膜等人体组织的捐献移植,缺乏像《人体器官移植条例》那样专门的法律法规来约束和保障,也没建立全国性的器官分配系统。这导致我国的眼库长期处于小作坊状态,角膜分配及跨库调配,容易被人情关系影响,因而也容易导致角膜分配的公正性遭到质疑。

  为了改变上述状况,2019年6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印发眼库管理规范等文件的通知》在北京市等10个省(直辖市)开展人体角膜获取与分配试点工作,试点省份辖区内眼库规范使用中国人体角膜分配系统分配捐献角膜。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之上,提出进一步优化眼库设置,将角膜分配纳入全国统一的角膜分配系统,同时明确角膜等待名单的排序规则和角膜匹配名单的排序因素。这些措施可谓有的放矢。

  但征求意见稿也存在着短板,没有建立角膜获取与分配信息公开制度便是其中之一。捐、受双方不知晓对方任何信息的双盲制度,可以避免人体细胞、组织、器官的买卖交易,同时有利于减轻受捐者精神上的压力。但在双盲制度之下,人体细胞、组织、器官的获取与分配信息披露,仍有存在的必要性。以美国为例,依据联邦器官移植法成立“器官获取和移植网络”(Organ Procurement and Transplantation Network,OPTN),收集、分析、公开器官获取和移植的统计数据,在线提供器官移植等候信息、器官移植手术等动态统计数据。这些数据的公开,不仅增强了公信力,也为社会各界提出改进对策提供了参考。

  角膜捐献移植是为人们带来光明的事业,光明的事业离不开公信力的支撑。角膜获取分配和器官获取捐献具有高度的相似性,我们不妨借鉴他国的经验,在角膜获取分配领域做些探索。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