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四史”学习 坚定理想信念
2020-07-03 09:45: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易花萍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强调,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切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下称‘四史’)结合起来。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升政治思想水平,我们应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认识。

  加强“四史”学习教育,是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重要抓手。“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共产党人前进的根本动力,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新冠肺炎抗疫的胜利在于我们坚守了初心使命,抗疫阻击战的成功得益于初心使命提供了坚不可摧的信念定力和持久不息的精神动力。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先进政党。加强“四史”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层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国家政治生活及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坚持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帮助广大党员深入领会初心意识和使命担当精神,牢记党的宗旨和我党从成立之初就确立的纲领,坚守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向先贤看齐、向崇高致敬、知行合一,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更高潮。

  加强“四史”学习教育,是共产党人坚持为民情怀的重要保障。当前,彻底战胜疫情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重大任务。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共产党员具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与凝聚力。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强“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从中汲取精神力量、经验智慧,树立责任意识,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担当责任,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使命,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加强“四史”学习教育,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共产党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的信仰者和实践者,理想信念是一个民族、国家和政党生存的发展动力和方向,也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

  当前思想文化多元,各种思想文化相互碰撞、交流、交锋和交融,个别人理想信念出现动摇、滑坡,我们应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四史”学习教育要日常化、经常化,从深层筑牢广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政治意识,从内心培育对党的坚定信念与信仰,提高党性觉悟和政治站位,夯实信仰之基与精神之钙,思想上再升华、精神上再洗礼,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努力实现党的思想建设和理论创新的跨越式发展。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