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法院上线嘉兴首个“生道执行平台”|改“竭泽而渔”为“放水养鱼”

2020-07-09 17:14: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为充分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精神,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正文明执行水平,推动执行工作持续健康高水平运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浙江省嘉兴市首个“生道执行平台”近日在嘉善县人民法院试运行。通过初审的三被执行企业已被推送至该平台进行信用等级评估等资质审查。

  何为“生道执行”

  “生道执行”是通过法院、律师、有再生产能力的企业类被执行人等多方协作,灵活采取执行措施,准确动态管控被执行人财产,放缓、分批、逐步执行,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使企业类被执行人实现自救双赢。

  针对有能力再生产的企业类被执行人,通过企业销售盈利数据系统监管、律师线下核查、偿还风险预警等多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程区块链固化存证。形成当事人“有证可查”、企业类被执行人“生钱可还”的良性循环。

  “生道执行”的特点

  Ø通过大数据企业数据筛选初步过滤企业以及行业经营数据,搭建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之间的信任桥梁。

  Ø通过区块链实时上链,准确动态管控被执行人财产,确保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Ø灵活采取执行措施,力求通过放缓、分批、逐步执行实现双赢。

  Ø理顺市场退出机制,做好风险控制预警,对长期处于歇业停产、恶意逃避债务的僵尸企业,及时有效的回归到实施查封、破产、清算等强制措施中。

图为传统和解执行流程

  在过往的执行案件中,可能会遇到以下问题:

  Ø双方当事人间信任度低,缺少数据及舆情分析,被执行企业偿债积极性很难被认可。

  Ø全部监管流程均需要执行法官现场参与记录,占用执行法官大量的时间精力。

  Ø 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企业的经营调查渠道单一,缺乏数据支撑。

  Ø 过往成功的执行方案缺少汇聚共享的渠道,造成资源浪费。

  Ø涉及众多申请执行人案件,只能通过会议等方式通知执行进度,在执行流程公开上缺少信息化支撑。

图为“生道执行”新流程

  “生道执行流程”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生道执行平台将运用大数据技术、网络情报获取与分析技术对企业过往经营及涉案情况汇总分析,生成被执行企业调研报告及评分,为执行法官选择生道执行企业提供依据。选定有再生产能力的被执行企业,与申请执行人沟通,重新搭建信任的桥梁,确定生道执行方案。双方依据生道执行方案签订协议,执行法官线上开启生道执行。

  律师通过法官分派任务定期审查被执行企业上传的经营情况

  被执行企业根据生道执行方案将企业对外经营合同、财务报表、人力资源等文件上传共享,定期进行还款,最终协议周期结束,执行结案

  生道执行平台通过法院、律师、有再生产能力的企业类被执行人等多方协作,将还款监管过程通过区块链实时上链,动态管控被执行企业财产

  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平台信息,同时为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嘉善法院执行局干警在线学习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