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点亮“绿色未来”
2020-10-23 09:08:21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张泸川
 

  生态环境污染严重,特别是大气、水、土壤等,这个问题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环境质量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人民日报》)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人们所期待的,就是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中国的绿色奇迹,令世界刮目相看。只有全面行动,从小事做起,点亮绿色未来,才能用生态环境造福人民。

  点亮绿色未来,从小事做起。“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身边的环境越来越好,既顺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又重视了人们和谐的生存环境,更是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保护生态环境,党员干部要以“关键少数”引领大多数,宁可少开一天私家车,多坐公交车上班,让天空多一抹蓝;宁可用公碗公筷,也不使用一次性的筷子,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到超市采购,宁可用事先自己准备好的布袋,也不使用一次性的塑料袋……一件件自律小事的启动,折射出构建生态文明已经形成全民共识。

  点亮绿色未来,从植绿、护绿开始。“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从“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深谋远虑,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辩证思考,让我们每个公民都明白,良好的生态环境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存空间,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回望几十年,植绿护绿的身影在我们脑海里历历在目。二十年致力于植树造林的杨善洲,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草鞋书记”;“太行愚公”李保国,绿了荒山却白了自己的头发;八步沙林场的“六老汉”,面对肆虐的风沙、家园的存亡,毅然立下治沙誓言,三代人扎根荒漠,用坚守和不懈努力换来了一条防风固沙的绿色生态安全屏障……一代又一代的耕耘者,义务植树、认建绿地、网络捐赠树苗等,这些有力的举措,都将为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播种下绿色的未来。

  点亮绿色未来,每个人都应身体力行。“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一头连着社会的稳定。只有人人都动起来,对破坏生态环境的人和事坚决地说“不”。将各种保护环境的制度政策都在阳光下进行,在深化改革中优化行政职能,系统治理,综合保护,统一修复,务实地践行绿色发展和绿色深化理念。可以说,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每个公民都应该行动起来,为呵护我们共有的美丽家园作出新的贡献。

  闪亮的梦想、良好的生态,用奋斗打磨,用心去呵护。生态环境的整治是一个过程,但是让每一个公民终身受益。让我们都行动起来,提升环保自觉,崇尚绿色生活,转变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让环保意识成为生活中那条细细的红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点亮“绿色未来”,推动绿色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