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把新时代审判监督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2020-11-05 10:43: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高原平
 

  审判监督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法院依法纠错、维护裁判权威的重要制度设计。10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会议,总结近年来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工作成效和经验,分析新时代审判监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判监督工作,对于加快推进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连日来,各级法院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提出加强新时代审判监督工作的具体措施,努力以审判监督工作新成效助力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对防范纠正冤假错案、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等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发展和加强审判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审判监督领域制度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审判监督职能作用,坚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堡垒”,切实加强产权和人权司法保障,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回望过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工作走过不平凡的历程,在坚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中取得长足发展、实现新的进步。全国法院坚持以对法律、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纠正一批重大刑事冤错案件,推动人权司法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促进稳定社会预期,鼓舞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圆满完成两次特赦重大政治任务,彰显党和国家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仁政。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落实“五个一律”要求,全面推进阳光司法,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和透明度。民商事、行政审判监督质效有效提升,妥善化解一批涉及主体多、历时久、积怨深的疑难复杂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审判监督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监督制度不断完善。审判监督工作战线涌现出以李庆军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审判监督队伍的新气象新作为。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一个个生动案例是审判监督实践的刻度,诠释着新时代对公平正义的孜孜追求,标注着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前进步伐。张氏叔侄案、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张玉环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依法纠正重大刑事冤错案件58件122人,决心之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充分彰显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深化司法改革的显著成效。这得益于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得益于坚决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制度,得益于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2018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宣告张文中无罪,这是一起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案件,被称为“是和当年‘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久被无罪释放一样具有标杆性意义的法治事件”。“越是疑难复杂的案件,越是社会关注的案件,越要公开;越公开透明,越能取得社会共识,越是对公众最好的法治教育。”这是审判监督实践的一条重要经验。聂树斌案启动再审前进行公开听证,听证过程全程微博直播,这是重大制度创新,也是一次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重大案件的全程公开,为依法纠错奠定了基础,更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任、对公正的信心。

  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是党的思想路线在审判监督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审判监督工作的灵魂。必须敢于纠错、及时纠错、全面纠错,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从维护大局出发,从人民利益出发,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勇气,对错案发现一起、查实一起、纠正一起。必须坚持依法纠错和维护裁判权威有机统一,做到保障个人权利和维护社会关系稳定相统一,维护社会公正和维护社会稳定相统一,防止无休止的滥诉浪费司法资源,努力实现公正与秩序的动态平衡,让司法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必须坚守法治底线,保持法治定力,始终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错就纠什么错,全错全纠,部分错部分纠,错到哪里纠到哪里,坚持以严格公正司法树立司法权威。

  放眼未来,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工作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审判监督是法院通过内部监督程序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方式。主动发现错误并依法有效纠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我们应当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监督制度。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不断深化,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人民法院改革发展和审判监督工作,牢固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围绕强职能、补短板、提质效强化工作落实,锻造过硬审判监督队伍,努力把新时代审判监督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