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白云区龚家寨街道:老有所依暖意浓 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0-11-10 14:07:37 | 来源:贵阳日报 | 作者:姜恒 梁婧
 

  白云区龚家寨街道是曾经的老旧工矿企业家属区,老年人口多。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老年群体的水平,营造“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和谐氛围,龚家寨街道全力打造满足辖区老年人不同层次需求的社区便民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乐享银龄生活。

  让老年人老有所医

  “最近降温,我关节疼痛的老毛病又犯了,不想往医院跑,正好今天贵医附院白云医院的医生来义诊,就在家门口,我就顺便过来检查一下。”9月27日,在金北社区居委会党群活动室里,龚家寨街道办组织了一次义诊活动,辖区居民王德芬在医生的指导下学习保健方法。

  龚家寨街道办辖区老旧小区较多,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大都是贵州铝厂等企业的退休职工。“街道辖区老年人众多,很多老人家行动不便,要专门去趟医院很不方便,常常小病小痛忍忍就过去了,但如果不及时检查会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街道办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李德惠说,针对这一问题,龚家寨街道办积极整合辖区企事业单位资源,成立了街道共治委员会,“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积极联合共治委员会成员单位贵州医科大学附属白云医院在辖区广泛开展免费义诊活动,让辖区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诊疗服务。今年下半年,街道办联合贵州医科大学附属白云医院开展了义诊活动5次,惠及辖区老年人120余人。

  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这一幅山水画和这一幅书法是我这次带来的作品。”9月28日,在龚家寨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活动中心大厅里,前来参加书画展的辖区居民董维玉老人一边展示作品一边说,他经常参加街道和书画协会组织的活动,书画爱好者可以相互学习相互交流,非常好。

  今年以来,为丰富老年人业余生活,龚家寨街道办联合辖区铝城书画协会,为辖区老年人开设了免费的“翰墨缘书法班”,培育辖区老年人的兴趣爱好,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街道利用国庆、中秋等节日契机,还专门开展了“书画展风采·翰墨迎国庆”主题书画展示活动,展出辖区老年书画爱好者的80余幅书画作品,提供交流沟通平台,助其抒发爱国情怀。截至目前,街道共开展了书画展、老年体育活动、爱国主题电影展播等各类活动10余次,进一步充实了辖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

  近日,在贵铝智慧幸福苑里,龚家寨街道办事处向在这里养老的老人们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牛奶、月饼。老年人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街道办送来的月饼,一边聊天谈心。“住在这个养老院,吃得好、玩得好,感觉很舒心。”年逾九旬的尹开晴老人说。

  近年来,龚家寨街道积极引进了贵铝智慧幸福苑等中高端优质养老服务机构综合体资源,推进社区养老专业化、优质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中高端养老服务需求。同时,街道依托专业养老服务资源,在辖区9个居委会大力推进日间照料中心的升级建设,推动社区养老服务普惠化,满足不同层次的老年群体需求。目前,龚家寨街道正在升级打造的日间照料中心共有6所,利用社会关爱援助社工力量,形成“社工+志愿者”的养老服务志愿团队,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助医、助疗、助学、助聊、助乐、助餐、助洁、助困、助购”为一体的综合性普惠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