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人民法院合格的管理者

2020-11-12 14:19: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叶益华
 

  深入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两个维护”实实在在体现到人民法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党建思路,强化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的有机融合,在工作中纳入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党员调解员等党员队伍,实行“党建+调解”“党建+执行”“党建+普法”等模式创新,着力构建“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机制,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审判执行权运行的始终,做到党建与审判执行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凝聚干警、推动审判工作和法院持续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确保每一名党员干警都能受到教育和管理,激励党员在观念上做到与时俱进、在行动上做到开拓进取、在工作上做到爱岗敬业,以党建助推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增强大局意识。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犯罪,积极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万年。要全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支持、监督依法行政,支持“放管服”改革,监督行政机关规范执行行为,支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益诉讼,进一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促进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提升。要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对出现资金困难但发展前景好的企业,法院将妥善适用“三缓三保”措施,即缓立案保发展、缓保全保经营、缓执行保生存,尽可能采用“活查封”保全及执行和解措施,最大限度维护企业正常经营,力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对已经履行生效裁判的企业,法院将及时恢复企业及投资人信用,保障企业及投资人正常经营。

  深入学习,创新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目标,坚持创造性开拓性的工作,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司法责任制改革目前已经进入攻坚期,要着力构建新型审判管理监督机制,遵循“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规律,建立审判执行权力清单和司法责任制追究办法,实行错案终身负责,努力做到充分放权与全面监督有效结合。要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会议工作规则,强化院庭长对案件的监管职责,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委会在类案审判尺度把握、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处理、审判经验总结等方面的宏观指导职能。要建立健全干警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合理设置办案数量、质量、效率和效果等方面的正负向考核指标,进一步促进了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的提高。

  深入学习,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引导广大干警勤于学习、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全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法院队伍。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加强政治学习,强化党性锻炼,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人生的头等大事,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要狠抓正风肃纪,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全面从严治院,深入开展队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刮骨疗毒的决心,坚决查处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以及搞权力寻租,充当诉讼掮客,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发展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纯洁司法队伍,净化司法生态。

  (作者系江西省万年县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