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当好新时代党小组组长
2020-11-24 08:47: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向海霞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党支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而党小组是“最后一公里”的站点,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基石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尽管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司法审判机关,肩负维护宪法尊严、保障法律实施的重要职责,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央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党支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而党小组是“最后一公里”的站点,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基石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党小组组长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是联系支部和党员群众的桥梁。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党小组组长需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在提高政治能力,涵养国家情怀,推进司法事业上严格要求自己,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制度落实,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七种能力的要求。要与时俱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发挥骨干作用,力争增强党小组的吸引力、提升党小组工作成效,夯实战斗堡垒基石,做好“明白人”“当家人”和“内行人”,争当“贴心人”“守门人”和“开路人”,让党建有力量有温度有味道。

  (一)提高政治能力,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小组组长首先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站稳政治立场、找准政治方向,力行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以加强政治学习,强化贯彻落实“两个坚持”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来加强理论素养;以坚决拥护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来锤炼政治品格。党小组组长要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自觉对标、严格要求。

  (二)强化身份认同,以钉钉子精神抓制度落实,做担当有为的“当家人”。新时代党小组组长要积极转变“有名无权”的观念,破除在履职尽责上缺席缺位、底气不足的问题。“位卑未敢忘忧国”。党小组组长要强调身份认同,增强主体意识,落实“一岗双责”的党建责任制度,彰显基层党建主体的担当。坚持“党管党员,党管干部”,贯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树立身份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其位”,便要‘谋其政’,做好当家人。“位”不在高,有“为”则上。党小组组长应当增强制度执行力。严格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坚决贯彻执行支部的决议,践行宗旨,强化担当。

  (三)坚持学用结合,融合党建与业务工作,做党建业务工作的“内行人”。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党小组组长要提升学习能力,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常读常记,常学常新。只有夯实知识储备,提升专业修养、工作上才能抓住本质精髓,引领好党小组。作为党小组组长还要从“术”走向“道”,学哲学、找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知行合一,提升党建质效。一是要着力在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夯实思想基础上下功夫,要把握学习重点、方法和步骤,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要着力在搞好“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注重政治教育引领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着力在提升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质量上下功夫。四要着力在深入融合党建与司法工作上下功夫,坚持党建与司法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凝心聚力,推动司法工作。

  (四)当好党支部和党员的桥梁纽带,让党建有温度,做党员群众的“贴心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做思想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牢固树立“党务工作就是群众工作”的理念,坚持谈心交流。党小组作为党支部和党员之间的桥梁,既是传达重要精神和重要意见的主要途径,又是反馈党员群众思想和学习状况的核心渠道,党小组组长既要准确领会会议精神,又要贴近党员心声,才能精准实现“上传下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关怀党员群众需用心、用情,切实关注党员的工作压力、生活烦扰、情绪状态,传达积极有力、阳光向上的正能量,做到让党员同志敢来谈、乐于谈、深入谈。通过坦诚交心,让党内成员交流思想,倾诉意见,互相提高,让党建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党员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争先创优,发挥模范作用,形成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五)加强作风建设,做清正廉洁、坚如磐石的“守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的教育。作风建设不仅需要榜样的指引,也需敲响警钟,要注重发挥违法违纪案件的教育警示作用,及时传达学习廉政警示通报等文件,防微杜渐,引以为戒;要始终牢记第一底线是清正廉洁,公道正派、永葆本色;要落实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要强化纪律意识,规范司法行为,保障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

  (六)着力提升创新思维能力,创特色品牌,做深耕创新的“开路人”。党小组组长要与时俱进,把改革创新精神融入党建工作全过程,坚持政治性,改革老办法,在保证党建活动庄重庄严性质的基础上,创建更为灵活多样的组织模式,提升活动质量,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丰富活动内容,扩展活动形式,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吸纳更多党员参与到活动形式开发的出谋划策当中,探索更有活力的理论学习和党性培养,努力打开工作新局面,创建特色品牌;要着力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积极结合新时代的新技术和新媒体,探索“互联网+党小组工作”模式,打造“智慧党建”“线上党建”“掌上党建”新模式,不断在工作中归纳总结提炼,从实干走向专业,从实践提升理论。

  新时代新作为新气象,作为党的领导体系的“神经末梢”和基层组织的“细胞”,党小组地位不可替代。我们将以“无我”的作风、“忘我”的境界,向内审视,向前眺望,打铁过硬,行稳致远,再赴新征程。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