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式指令”,基层伤不起
2020-12-01 10:21:03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许晓芳
 

  据《半月谈》调查报道,当前个别地方的“折腾式指令”已经夸张得令人咋舌——为交足各部门布置的材料、表格,村里每年至少要花3万元复印费,相当于村集体年收入的一半……这是基层干部的烦心事,其中反映出的问题尤需引起重视。

  基层苦“折腾式指令”久矣!

  何以说折腾?首先,无意义。报材料——同样一份材料一式两份、三份,电子版和纸质版往往还得一起报;填表格——同样的内容在一份表格中已经体现,但可能又有另一份表格让你再填一遍;挂标牌——一面墙二三十块标牌挂得满满当当,巴掌大的村子要立二三十块牌子。相信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如果这些重复繁重的工作能够换来村民实实在在的便利和看得见的生活品质,当是“有意义的付出”,那么再难再累,他们也不至于有这么多怨言。可现实情况却是,这些工作往往是走走流程、做做样子。其次,不现实。很多基层干部,特别是村干部,大多是“泥腿子上岸”。田间地头的工作,他们门儿清,但遇到写材料、用电脑时,往往两眼一抹黑,得加班加点才能搞懂学好。以报材料、填表格等“文考”分散他们精力,难免占用他们干实际工作的时间。

  在一再强调“减负”的情况下,基层压力却越减越重,可能正是因为某些部门偷偷减了工。如果这些部门在收到政策文件之时,想着的不是如何将上层政策转化为基层福利,如何为基层创造更多机会,而只是顾着如何把自己的政绩文章做得漂亮,那么他们就只知道当政策文件的“二传手”。他们可能会不加以消化分解,不重新规划整合,就直接将落实政策的“皮球”踢给基层,让基层去写材料、填表格,为自己的政绩报告“添砖加瓦”。

  归根结底,这都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的表现。其实,“留痕”不过是检验手段,而不是表现目的;检查只是监督方法,而并非评价标准。政策要真正落到实处,让基层变得更好,不仅需要上级政策给力和基层卖力,更需要各级机关用心用情做好政策转化工作。对下,要根据基层现实情况,将上级政策中的“利”精准输送到基层手上;对上,得站在基层的角度上考虑问题,更好地将基层的实际工作和问题汇报好,从而搭建好政策的落实转化“中枢”。如此,才能让基层早日摆脱“折腾式指令”的折磨。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