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家事如天》
2021-03-08 14:54:4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陈海仪:

  收看了纪录片《家事如天》之后,感受很深。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安宁,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民族兴旺发达。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都倍加关切。近年来,在婚姻家事纠纷中频繁出现未成年子女抚养、探视困局。

  为此,法院积极作为,推进家事调解工作,家事法官通过协调化解父母间的矛盾,提供如何教养子女、分手仍是孩子父母等方面的亲职教育,联动妇联、社会组织、社区给以专业指引和针对孩子出现的困难予以帮扶,帮助家长们充分了解孩子因父母家庭关系的不和谐会出现的心理行为状况,引导父母形成理智的家庭教育观,彻底预防和矫治未成年子女抚养、探视困局。

  纪录片《家事如天》就是真实展现法院修复家事关系,还孩子一片健康快乐成长蓝天的影片。家事无小事,关系你我他,向大家推荐!

  (陈海仪)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黄美媚:

  古语有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庭和谐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繁荣的基石。但总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家庭容易出现不和谐因素,甚至到了对簿公堂的地步。积极投身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以一件件案件、一户户家庭为单位,通过调解,消弭矛盾双方对立的情绪,达到双方的妥协与谅解,从而更好地解决纠纷,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我认为,这是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与使命。

  以我所在的浙江省永康市为例,有着丰富内涵的“龙山经验”,在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已经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成立一年多的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承担了大部分疑难复杂的执行案件调解任务。“代表说情+法官说法”的情与法融合,让人大代表的“人脉优势”与法官的“法律优势”完美结合,在矛盾纠纷化解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我们已有443人次的人大代表参与了矛盾纠纷的化解,发放了88.8万元的执行案件专项救助资金,化解了165件1.38亿元的执行案件。

  在这其中,家事纠纷占了很大比重。家事纠纷的难化解不光体现在矛盾双方都是知根知底的家庭成员上,更重要的是日积月累的矛盾让这些家庭成员普遍都被愤怒的情绪所裹挟。因此,在化解这类矛盾纠纷时,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以情理法唤回亲情链接,成为了我们调解工作的一个原则。前不久,我们人大代表通过多次调解,终于成功调解了一对生育了三胞胎的夫妻离婚纠纷案件,三胞胎儿子的抚养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家事如天》这部法治纪录片,确实让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先齐其家”的重要性和“家和万事兴”的意义,也更坚定了我们千千万万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善治、法治的信心!

  (黄美媚)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杨蓉: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社会才能稳定!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真切地体会到,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赡养、婚恋、家庭财产、子女抚养权、遗产纠纷等家事调解案件,是最耗心血,精力,时间,也最具挑战,考验法官的耐心和智慧,也考验法官的调解能力和责任担当。

  《家事如天》纪录片中面对复杂激化的家庭矛盾,面对剑拔弩张的当事各方,家事法官融合法、情、理,力促案结事了、定分止争,握手言和,太不简单!体现了家事法官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精神,把群众的家务小事当做天大的事儿来办,通过平安幸福家庭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法官司法为民的高尚情怀、使命担当和良好形象!

  (杨蓉)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赵思学:

  法治纪录片《家事如天》是首部记录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的原生态法治纪录片,集中体现了家事改革的成功经验,作为一名基层村组干部、全国妇联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看完这部片子第一集,我深有感触。该片紧扣“家和”主题,涉及赡养、婚恋、家庭财产、子女抚养、遗产纠纷等话题,与老百性的生活息息相关,通俗易懂,最受群众欢迎,其播出必将起到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值得广泛的宣传推广。

  “清官难断家务事”,该片真实的反映了家事法官的责任与担当,反映了家事法官必须具备一定的社会阅历、心理知识、法律知识,融情、理、法于一体,必须注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家事纠纷的化解必须有高素质的家事法官队伍,做到队伍建设的专业化。建议法院系统加强家事法官心理知识等综合素质的培养,以适应家事改革的需要。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家事无小事,“家事如天”生动地体现了百姓的小家庭与社会的大家庭的紧密关系。家事纠纷的化解不是法院一家的独角戏,人大代表也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建议党委政府牵头加强综合治理,以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赵思学)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