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执行办案多面手
2021-04-25 14:45: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云华 林旻煜
 

  杜军,男,1985年12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审判员,四级法官。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杜军先后经历书记员、助理审判员、法官助理、员额法官等多岗位锻炼。曾被福州中院授予“执行先进个人”称号,被长乐区委授予“激情创业、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计个人三等功一次。

  融情于法,巧妙执行化干戈

  根据组织安排,2018年11月初到执行局的杜军被分配在有财案件财产处置组,同时还承担涉进省访、进京访执行案件的信访核销和案件执行。

  在申请执行人舒某与被执行人林某某合同纠纷一案执行中,舒某2014年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因被执行人林某某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始终难以了结,故舒某多次进行信访、闹访。2019年1月,该案恢复执行后由杜军办理。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杜军了解到双方当事人系退伍军人,退伍前双方是上下级关系,退伍后林某某介绍舒某参与了一项投资,因项目发起人诈骗导致投资失败,林某某虽愿意承担偿还舒某的损失80万余元的责任,但因经济条件有限始终无力偿还,故只能长期躲避在外地。

  杜军多次联系舒某,以双方此前的战友情谊为切入点,从该案债务形成的特殊性以及执行中调查到的林某某现有的财产状况和还款能力向其析法说理,最终舒某权衡得失之后,同意以30万元了结。随后,杜军又多次走访林某某家中,与其父亲进行反复沟通,希望通过其父亲协助说服林某某接受上述方案。最终,经过十几次的走访说服,2019年春节前夕,双方终于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一场历时多年的执行信访纠纷用时一个多月得以化解。

  执行固然要依靠强制力量,但却未必总能达到最好的结果,现实社会中,每个人都会有难处,成为被执行人也并不意味着就都是“老赖”。有时巧妙地打打“感情牌”,或许也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是杜军所长期奉行的工作原则。

  不惧威胁,铁腕执行捍权威

  执行往往存在财产处置难的问题,被执行人也容易偏执地利用法律程序来拖延执行进度,对此,杜军总是在依照法定程序的前提下,更多地保护胜诉当事人利益。

  在申请执行人吴某某与被执行人庄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中,诉讼中已经对庄某某的位于泉州房产进行保全查封,执行中,因被执行人庄某某多次以各种理由阻却执行,申请执行人对此不满进行信访并要求更换执行经办人。

  案件分配给杜军后,杜军了解到申请执行人信访的原因是其丈夫已身患癌症急需用钱才导致一再催促法院加快执行。为此,杜军多次联系被执行人,通过对话了解到其阻却执行只是想拖延时间。通过对其通话进行录音,杜军果断对其名下房产进行评估并启动拍卖处置程序。在被执行人找不到程序瑕疵的情况下,打电话扬言“案件还在再审,谁处理了他的房子就要与谁同归于尽”。面对威胁,杜军先向被执行人说明了申请执行人目前所处的困境,也对其讲明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

  在被执行人房产依法拍卖完成后,杜军及时向申请执行人发放了全部款项。随后,被执行人庄某某在再审申请被驳回后,最终只得配合房屋买受人办理交接手续,并领回余款。

  “执行案件,处置的都是被执行人的财产,当然会遭到他们的反对,但是我们只要依法办事,就不怕他们,法律是当事人的武器,也是我们自己的靠山”,杜军常常如是说。

  探索创新,科技执行增质效

  执行质效直接影响群众司法获得感的取得。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执行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保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探索执行工作新的查人找物渠道,杜军和执行局其他干警一道共同探讨,决定另辟蹊径,在全省范围内率先通过启用“网格陪执”APP,通过发动基层力量协助执行查人找物并开展试点工作。

  湖北地区申请执行人徐某强成为该试点工作的直接受益者。徐某强为湖北人,2019年在长乐务工期间遭遇交通事故二级伤残瘫痪,在2019年底向法院申请执行后便回老家过年,随后在湖北老家继续护理治疗。因受病情和疫情双重影响,徐某强无法提供被执行人的可执行财产线索,法院也无法走访调查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通过电话了解事故肇事者也未成年,其成年家属也拒不履行赔偿义务。杜军借助“网格陪执”APP寻求到被执行人户籍所在地网格员的协助,根据网格员反馈被执行人所在村不久前有发放了征地补偿款,被执行人很大可能隐瞒该款项。为敦促其主动还款,杜军经过与当地村委沟通,争取与被执行人及家属面对面沟通后,最终促成执行人愿意主动还款。但又因申请人远在湖北疫区,不能现场办理领款、结案手续,后经三方视频连线确认收款方式和办理结案手续,杜军第一时间向徐某强办理了执行款放款手续。

  2020年7月,“网格陪执”被福州中院确定为福州法院第一批司法协同创新项目。今年1月,长乐法院联合区委政法委印发《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在全区范围内选聘了261名村居综治网格员担任陪执员,并展开培训。经过总结试点推广经验,长乐法院于近期研发上线“长法陪执”APP,并完成“网格陪执”在长乐18个乡镇(街道)全域覆盖。

  执行工作事关司法公正和权威,不能有丝毫马虎和懈怠。对于执行工作的重要性,杜军有着其深刻的理解:有公正的审判,若没有高效到位的执行,正义的判决仍可能是一纸空文,双方的调解仍有可能是“空调”。杜军在办案过程中,始终坚持着对党和人民事业忠诚、对法律忠诚、对群众利益负责的初心,做到了严格执行、公正执行、规范执行,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和认可。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