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竭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山东阳谷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1-07-15 16:03: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袁金键
 

  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省阳谷县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通过诉讼事项一网通办、民生案件特事特办、法官下沉网格一线、积极延伸司法职能,以实际行动察民意、解民忧、暖民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加快办案节奏解民急

  该院树牢“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服务理念,以智慧化平台为依托,线上线下相融合,实现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调解、网上保全、跨域立案等网上诉讼服务全覆盖。诉前调解与速裁团队采用面对面调解、云上调解等多种等方式,组织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切实提高办案效率。

  5月中旬,该院交通事故巡回审判法庭采用“微信+电话”调解方式,成功调解一起跨域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李某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与孟某发生碰撞,并致孟某死亡。受害人孟某的亲属于今年4月6日向法院提起诉讼,而被告包括驾驶员、实际车主、肇事车辆牵引车挂靠公司、挂车挂靠公司、保险公司等,涉及9名当事人均在外地。

  该院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决定将调解选作化解矛盾、定分止争的第一方案,在立案后建立专门调解微信群,组织双方当事人证据交换和庭前调解,让大家各自充分表达诉求或理赔意见;同时,以赔偿争议额为着入点,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分别向各方当事人说明相应的法律依据,释明调解结案的便利以及判决结案的成本和风险。

  最终,案件所有当事人在该院交通事故巡回法庭的主持下,通过微信群达成了双方都满意的调解方案,一次性理赔原告方各项损失共计96万元。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仅减轻了当事人的奔波之苦,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时间和成本,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而且进一步提高了办案效率。

  提升诉讼服务解民难

  该院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以更具便捷、高效、廉洁、规范的方式服务于民。

  解决群众诉讼的“多跑腿”。该院全面推行网上立案,缩短网上立案审核时间,一般案件审核时间不超过3天。今年上半年,该院审核网上立案申请8224件,均为3天内审核。严格落实一次告知制度,对当事人、律师申请立案、保全、执行、申诉等提交材料需要补正的,一律实行一次告知,确保窗口诉讼业务一站式办理、一次办好。大力推进网上庭审,建立互联网法庭和远程调解平台,让当事人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

  解决群众缴退费的“困”和“难”。该院加大对困难当事人诉讼费减缓免措施适用力度,对当事人网上提出的诉讼费减缓免申请,7日内审核完毕。同时,实行诉讼费退费备用金制度,全流程线上退费,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诉讼费胜诉先退、应退尽退。

  解决群众买房的“两大难”。该院开展涉房地产过户问题专项清理,明确审理涉房地产过户案件的裁判标准,加强与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协调配合,妥善做好司法查封土地、房产的处置工作,努力解决历史遗留的“办证难”问题。同时,开展司法拍卖房屋腾退专项清理,对受让人通过司法拍卖取得的不动产,由法院依法及时组织腾退,解决受让人的“入住难”问题。

  倾力化解矛盾解民愁

  该院坚持将诉讼服务送到乡村、企业、田间地头,以“家门口”模式解决群众诉讼不便问题,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老孟与小孟两家是邻居,且系叔侄关系。今年初,老孟安装大门,所建砖墙遮挡了小孟房屋后窗,双方因此发生争执并产生肢体冲突。4月25日,小孟用砖墙将老孟出路堵住,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

  5月10日,老孟诉至法院,要求小孟拆除障碍物,恢复原状。得知老孟把自己告到法院,小孟也于5月17日诉至法院,要求老孟赔偿其医疗费等费用,另要求老孟拆除遮挡其后窗的砖墙。

  该院寿张法庭受理此案后,承办法官汤之清与特邀调解员赶往村内,联系该村村干部共同勘察现场,并当场开展调解工作。法官和调解员以叔侄情分为抓手,讲道理、论情理,阐述亲情割裂的利害关系,对双方耐心感化。经过办案人员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劝说,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心结打开了,心里那堵“隔心墙”也就消融了。

  该院还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行动,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围绕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抚养赡养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组建执行专班,对涉民生案件实行执行立案快、查询冻结快、结案发款快的“三快”模式,开展“凌晨执行”“突击执行”“集中执行”“直播抓‘老赖’”等活动。

  专项集中执行行动中,该院实施“凌晨执行”等39场次,共出动警力281人次,拘传拘留101人次,搜查被执行人住所32场次,执行当场履行15人,当场过付执行款32万元,执行到位标的额867.97万元,有力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拓展普法宣传解民盼

  在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的基础上,该院积极延伸司法职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多渠道拓展普法宣传,以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等为抓手,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让法律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在“三个规定”“四长”大宣讲报告会中,县宣讲团成员、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公法作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题宣讲报告,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公职人员的法治教育。

  在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培训班上,该院法官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解读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劳动法基本原理等法律相关知识,为促进全县劳动关系与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时,该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干警到侨润街道国庄村,开展“两法佑少年、送法进乡村”法治宣讲活动,通过图版、宣传册向群众宣讲“两法”的新内容、新规定,并教育引导孩子们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正确面对和处理校园欺凌、校园暴力,预防矫治不良行为,做到远离犯罪,增强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周公法表示,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