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八公山区法院多措并举融入市域社会治理
2021-08-19 16:00: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梁军
 

  近年来,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区人民法院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多措并举建立了与镇街道政法委员对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基层人民法院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法治保障作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推进诉源治理,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

  优化人员配置,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能

  八公山区法院在全区两镇、三街道设立“法官服务站”,打造“家门口的小法庭”。法官服务站在镇(街道)政法委员统筹指导和综治中心统一调度下,立足“上门立案、诉调对接、案件速裁、巡回审判、法律服务、案件回访、化解信访”七项职能开展工作。为持续开展司法为民、提升诉源治理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工作联动,凝聚矛盾纠纷化解合力

  八公山区法院依托镇街道综治中心,以政法委员为核心,整合带领人民法庭、法官服务站、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基层网格员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基层平安建设专兼职队伍,联动开展治安防控、矛盾化解、专项治理、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共治共建等多项工作。并以“无讼村(社区)”创建为抓手,精准发力,全方位、多渠道推进多元解纷工作。

  完善会商机制,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八公山区法院加强与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对接,建立定期或不定期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协作配合的纠纷解决互动机制。法官服务站定期参加由镇街道政法委员召集的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提出工作建议,解决工作难题。需多部门配合的事项报镇街道政法委员,由政法委员牵头组织交办,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八公山区法院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不断创新多元化解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大的司法力量,体现更多的法院担当。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