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湘:被执行人“躲猫猫”12载 警民联动化积案
2021-09-29 14:14:59
 

  中国法院网讯(陈希)“找人难”一直是执行工作的难题。在执行过程中,部分被执行人采取“躲”、“逃”、“玩失踪”等手段恶意逃避债务、规避执行,法院虽穷尽了一切执行措施仍收效甚微,致使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迟迟难以兑现。近日,一申请执行人主动向湖南省临湘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提供被执行人线索,在执行干警和申请执行人的共同努力下,一起长达12年的执行案件终于得以执结完毕。

  2008年7月,李某驾驶摩托车行至三合村丁字路口时,与汪某驾驶的摩托车相撞,造成李某受伤、摩托车受损的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李某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住院20天,花费医疗费5001元,其中汪某支付2900元。出院后,李某和汪某因赔偿问题未达成协议,李某遂向临湘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汪某在未取得驾驶证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且未佩戴安全帽,违反了让行规定,事故发生后,未及时报警和保护好现场,应负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原告李某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行车未注意安全,应负次要责任。2008年11月,法院依法判决被告承担70%责任,赔偿1.39万元,其余损失由原告自行承担。

  判决生效后,汪某未按期履行法定义务,李某遂向临湘市人民法院申请执行。2009年初,临湘法院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汪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后,汪某一家便去外地务工,与执行干警玩起了“躲猫猫”。执行干警穷尽执行措施也始终未能找到汪某,且经多方查询,汪某名下也无可供执行财产,该案件进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此后,执行干警定期对被执行人汪某名下财产进行查询,但均无所获。虽然案件一直未能取得突破,当时承办该案的执行法官也早已退休,但是该案并未被执行干警所遗忘,就这样“一棒交一棒”地传到了执行干警杨立雄的手中。

  2021年9月的一天早上,杨立雄收到了该案申请执行人李某的电话,李某举报说“时隔12年,汪某的父母终于在老家现身了!他们正在盖新房,完全有履行能力!”挂完电话,杨立雄连忙驱车赶往被执行人汪某家中,找到了汪某父母。汪某父母见到执行干警十分惊讶,他们原以为自己外出躲债12年,临湘法院早已将此事“了结”,怎么也想不到执行干警还会为1万多元的执行款找上门!杨立雄向被执行人父母表明身份和来意,并耐心向其释明法理,要求其向被执行人转告不履行法定义务的法律后果,请求他们积极配合偿还执行款。此时的汪某终于不“躲”了,仍在外地的他第二天便委托其父亲将所欠1万多元的执行款悉数交至执行干警手中。一桩12年的积案通过警民联手,终于得以执结完毕!

  为破解“找人难”难题,近年来临湘法院通过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悬赏公告、定制手机彩铃曝光失信、知情人提供线索等方法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临湘法院将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提升信息化运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查人找物能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