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湘:劳务纠纷涉民生 善意执行促执结
2021-12-03 10:28:22
 

  中国法院网讯(张楠)近日,湖南省临湘市人民法院快速妥善执结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不仅及时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有效引导了被执行人树立自觉守信的行为规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法律效果。

  据了解,2020年6月阮某雇请姚某从事污水排放作业,约定每小时劳务费180元,姚某共工作72小时。完工后,阮某向姚某出具欠条,共欠其工资12960元。事后,经姚某多次索要劳务报酬,阮某分两次共支付姚某6000元。剩余6960元劳务费,姚某索要无果后向临湘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阮某向姚某支付劳务费6960元。但是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义务,姚某申请强制执行。

  2021年10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阮某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责令其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还款义务,但是阮某未向法院申报财产,也不履行还款义务。经执行干警多次致电,对其释法明理,阮某态度开始有所转变,说明了当下受疫情影响,外面做事的钱收不回来,再加上家里实际困难才导致所欠姚某的劳务费至今未结清。执行干警考虑到涉案标的不大,为避免对被执行人自身权益造成不必要的影响,暂未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失信曝光等强制措施。之后,执行干警依法将阮某传唤至临湘法院,再次对其进行法治和道德教育,引导其树立自觉守信的行为规范,并重申其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将要承担司法拘留等法律后果。被执行人阮某迫于法律震慑及法治、道德教育的双重作用,当即给两位亲戚打电话凑钱。

  两个小时后,劳务费6960元在执行干警的见证下交到了申请执行人姚某手上。至此,该案妥善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