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经验 推动法院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2021-12-08 08:47: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郝树龙
 

  要从“四个一”把握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在政治机关建设上突出高站位,在服务大局发展上突出高质量,在满足群众司法需求上突出高水平,在夯实发展根基上突出高标准,更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服务党的工作大局、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重要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历史必然的高度出发,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回答过去为什么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根本性命题,对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意志、行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深远的影响。

  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且持续掀起学习热潮,从整体、宏观层面掌握党史脉络,深刻把握“四个一”,真正在深刻领会、深受启示基础上学以致用,把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坚定信心、清醒自觉和强大力量。

  抓住一个根本因素。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伟大成就,书写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主轴是党的领导,根本原因也是党的领导。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会从十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而这根本上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两个确立”是历史选择、人心所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是关乎前途命运、事业继往开来的最根本政治保证。

  掌握一个主题主线。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回顾百年,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不动摇,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解决了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根本社会条件、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体制、物质等问题,并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概括这一过程,就是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并赢得人民支持的过程,这也决定了我们党能够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

  推进一个发展进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注重将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回顾百年,党之所以不断完成艰巨使命,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持续推进并历经数次飞跃,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提供了思想指引和理论支撑。新征程上,党的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全会总结运用历史经验,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系统概括、深入贯彻,将有力指导党的事业持续推进。

  发挥一个最大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在各个时期都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不断修正方向、纯洁队伍、改进作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党风政风得到革命性重塑和净化。通过在政法领域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干警的忠诚干净担当有了明显加强。这都说明,党的历史是一部自我革命史,这也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的重要秘籍。

  这“四个一”是紧扣“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对我们工作提出的现实要求,我们要更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服务党的工作大局、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是把握根本性要求,在政治机关建设上突出高站位。政法之政是政治之政、执政之政、政权之政。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对法院政治建设的更高要求,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坚决落实中央、地方党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抓好政治轮训、政治生态建设、党内制度执行等工作,确保“两个维护”更坚决。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把政治忠诚体现到紧扣“十个坚持”优化司法工作布局等方面,增强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的政治自觉、历史自觉。

  二是把握全局性要求,在服务大局发展上突出高质量。充分参与、深度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要紧扣安全发展,统筹防控政治、经济、舆论、疫情等风险,确保筑牢安全屏障。要紧扣高质量发展,强化服务保障中央、地方重大战略的工作导向,对开展辖区情况调研、司法需求分析等工作明确要求,形成一批管用的定向服务保障措施,确保在保障重大项目、促进营商环境建设、规范金融创新等方面更有针对性。要紧扣创新发展,抓好保障重大科技攻关、推进审判能力和体系现代化、协同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等重点工作,以严保护、快保护、大保护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实施。

  三是把握人民性要求,在满足群众司法需求上突出高水平。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法院为人民。要教育引导干警树牢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清醒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持续纠正偏离人民立场的情况。要站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高度落实司法为民,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要求,正确处理法理与情理、公正与效率、形式正义与实质正义等关系,在突出办案效率效果、解决执行难题、优化诉讼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彰显社会主义司法优越性。

  四是把握自我革命性要求,在夯实发展根基上突出高标准。响应党中央号召,始终以“赶考”态度狠抓自身建设。要坚定不移改革创新,抓好审判监管、诉讼制度、科技赋能等改革,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要坚定不移管党治院,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等成果,围绕抓“实”,在深化各类问题整改上用力;围绕抓“严”,在压实责任、狠抓督促,推动形成全面从严管理导向上用力;围绕抓“长”,在完善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一体推进“三不”等制度机制,突出严管长效上用力,持续打造过硬队伍。

  (作者系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