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提高“审判附加值”
安康铁路运输法院“案情通报”进企业
2021-12-31 10:51: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合英 金林旭
 

  12月29日,安康铁路运输法院专程走进中国铁路西安局陕南安康相关生产站段,通过印送和张贴《案情通报》的方式,通报一起涉铁刑事案件判处情况,并进行法律警示、提出司法建议,增强了办案效果,提高“审判附加值”。

  这是安康铁路运输法院为深化铁路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办案效果,继续推进“送法进铁路站段”而采取的又一举措。在铁路站段公告栏张贴的《案情通报》前,铁路职工与旅客纷纷驻足观看,有的职工对案件情况和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现场与法官交谈。“案情介绍、法律咨询、法官提示……”,人群中,法官释法明理的声音清晰可闻,真正使法律走进了铁路站段,走进了铁路职工心间。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护航铁路发展,安铁法院新一届党组就如何找准铁路法院职能定位,更好地为铁路运输生产提供法律服务积极谋篇布局,院党组书记王琪轩上任伊始便带队主动到安康驻地各铁路站段走访调研,了解驻地铁路单位的司法需求,与铁路各站段进一步明确思路、凝聚共识,确立了充分发挥铁路法院职能作用,依法维护铁路生产安全秩序,依法保障铁路大动脉畅通的工作思路,在积极做好涉地方的行政、环资、道交等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强化铁路法院服务保障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司法保障作用。

  此次“送法进铁路站段”首次以《案情通报》的形式向驻地铁路单位及广大铁路职工公布了一起铁路职工因个人矛盾处理不当引发故意伤害犯罪案件的审判信息,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提出司法建议,推动各铁路单位进一步加强职工法治教育,引导铁路职工理性对待并采取合法合理方式处理矛盾纠纷。同时推动健全职工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提示铁路各单位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和情绪焦虑问题,防范重大案(事)件发生,维护铁路正常工作生活秩序。

  下一步,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将以实现政治、法律和社会“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为导向,在公正审理涉铁案件的同时,采取巡回审判、案情通报、法治讲座、法院开放日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持续开展“送法进铁路站段”,不断增强办案效果,提高“审判附加值”,努力为铁路事业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