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医药高新区法院召开家事审判新闻发布会
2021-12-31 15:14:08
 

  中国法院网讯(黄吉 夏红瑜 卞宇星)12月31日,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人民法院召开家事审判新闻发布会。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蒋旻主持会议,立案庭副庭长郭丽英介绍了2019年以来该院家事审判中的工作经验与改革做法。立案庭法官王芸对该院审理的十起家事典型案例予以了解读,主要涉及夫妻扶助义务、患病子女权益保护、探望权、彩礼返还、疾病婚及民法典实施后的其他典型家事纠纷。发布会上,法官回答了媒体记者和人大代表的相关提问。

  据悉,该院婚姻家事案件总量呈平稳、略有下降状态,涉案诉讼标的额明显上升,调解、撤诉已成为家事案件的主要结案方式。司法实务中,家事案件办案中主要存在“感情破裂”判定难、家庭暴力举证难、夫妻共同财产及共同债务界定难、抚养权和探望权落实难四方面难点。

  近年来,该院树立家事审判新理念,通过调整充实审判团队力量、构建符合家事审判特点的功能性区域和程序规则,不断提升家事审判专业化水平。利用国际家庭日、儿童节等重要节日,组织法官深入社区开展释法宣传“木兰行动”,引导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与区妇联联合开展“共建平安家庭”活动,开展“无讼社区”建设。将法庭搬到社区、田间地头、当事人家门口开展巡回审判,“车轮上的法庭”成为高新区法治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创新提出家事纠纷心理干预、测评、疏导机制、家事调查员制度、回访抚慰机制及“六联”多元化婚姻家庭争议解决机制,为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贡献了更多的司法力量。

  媒体代表、人大代表及该院立案庭干警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