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融冰 用心疗伤

——湖南浏阳法院家事审判工作纪实
2022-04-17 09:53: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沁
 

  家事无小事。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积极打造“专门工作机制、专业调审团队、专项源头治理”审判模式,结合当地民俗、家风特点,妥善化解家事矛盾纠纷。近五年来,该院共审结各类家事纠纷案件6329件,服判息诉率逐年增高,相继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湖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先进集体等荣誉。

  多方联动破坚冰

  2021年7月5日,罗家两兄弟在母亲过世后不久,因遗产继承、赡养老人等问题闹上了法庭。两兄弟各执一词,面红耳赤争执不休,年迈的老父亲偷偷抹起了眼泪。

  为了厘清事实,找准症结,该案承办法官熊婧怡与当地村委干部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走访、做当事人思想工作。

  法庭查明事实,根据继承权,弟弟享有该房屋的六分之一,判决赠与无效,驳回弟弟的诉求。哥哥作为遗产保管人,将母亲留下的存款支付三分之一给弟弟。“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你们的母亲如果知道你们兄弟为此争吵不休,老父亲也不安生,她会怎么想?”在熊婧怡耐心释法析理下,罗家两兄弟冰释前嫌,就父亲的赡养事宜达成调解协议,表示以后会团结友爱,相互扶持。

  浏阳法院建立老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机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立案服务,针对赡养纠纷等涉及老年人权益的案件采取巡回开庭的方式进行审理,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开辟诉讼绿色通道,实行诉讼费用免、缓交。

  此外,为凝聚解纷合力,该院与民政部门、基层社区等开展诉调对接,打造与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政法一条龙”和妇联、团委、教育局、关工委“社会一条龙”联动机制,建立联席会议、调解联动、特殊保护、司法救助等制度,全方位化解家事纠纷。

  柔性司法大显身手

  “有很多年轻的夫妻,因为琐碎的小事就提出离婚,在尊重双方意愿的基础上,我往往会从调解着手。”法官姚龙武说道。

  “90后”闪婚夫妻小叶和小高,在没有深入了解的情况下奉子成婚,婚后才认为双方并不合适,带着年幼的女儿来到法院要求离婚。姚龙武将小叶、小高和孩子带到了调解工作室,让孩子在旁边画画,同时倾听当事人的述说。

  心理咨询师拿出孩子的画说:“孩子画了一棵树,就像一个家庭,树上长了一颗果实,就像孩子。这颗果实似乎随时会掉下来。从画上来看,孩子没有安全感。”

  随着心理咨询师对细节的解读,夫妻俩冷静下来,停止争吵,慢慢开始反省自己。

  根据家事案件的情感性和隐私性特点,法院成立专门家事调解工作室,由法官、调解员和已获得ACI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的干警组成,巧用心理咨询、干预等柔性司法措施,缓和家庭矛盾,培养儿童健康心理。

  浏阳法院还成立家事审判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直接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召开家事审判疑难案件研究会,由家事审判专业法官会议研究解决家事审判中的难点,并定期举行学习培训,打造专家型家事法官和调解能手。

  防患未然源头治理

  浏阳法院建立妇女保护工作机制,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联合公安、妇联等单位建立了反家庭暴力整体防治网络,近五年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42件,并与民政部门的婚调中心构建诉调对接机制,辖区人民法庭女庭长在市妇联担任执行委员,为辖区村社区妇女主任定期培训。

  为了更好地保护学生权益,浏阳法院派法庭庭长担任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针对青春期孩子的普遍特点和校园易发多发矛盾,组建普法宣讲团,近五年来开展校园暴力、预防性侵、“校园贷”的危害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66场,获评湖南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