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政法委:提升政治引领“四力” 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深走实
2022-04-26 15:59: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来,重庆市璧山区政法委始终注重把政治引领摆在重要的位置,通过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不断开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境界。

  一是提升政治领导力,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党的政治领导是社会善治的灵魂,一旦弱化或出现“真空”,就会导致矛盾滋生,影响社会安定。针对党组织力量不强的小区,璧山区政法委实施“政治引领小区治理改革”,支持小区党支部委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委员会“交叉任职”,万余名党员回小区报到参与小区治理,居民矛盾得到有效化解。疫情防控过程中,该区在9个专项指挥部分别成立临时党委,在交通检疫站、小区卡点、医疗小分队等,全覆盖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一切听党组织指挥,确保在全市率先控制住疫情。

  二是提升思想引领力,做到思想统一、行动统一。一个社会,没有共同的精神支柱和思想共识,是很难推动发展和保持稳定的。璧山政法委创新搭建智能化系统平台,促进线下网格员与网长身份互融。

  三是提升群众组织力,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璧山区政法委坚持在城市小区治理中提升群众组织力,赋权业主委员会自主经营和管理公共区域,共有收益用于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物业服务质量、返还抵减物管费,既实现了业主真正在小区“当家做主”,又降低了运行成本。

  四是提升社会号召力,促进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璧山政法委注重在培育城市社风上提升社会号召力,提炼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引导广大市民争做儒雅璧山人,让文明实践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开展“党员乡贤回乡报到”行动,以集中院落成立院管会、德贤明理堂,以“小院落”的“大文明”引领农村精神文明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