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法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2022-05-13 15:36:2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侯明光
 

  今年以来,江苏省沛县人民法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主动融入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大局,坚持前移解纷端口,畅通多元解纷渠道,下沉解纷力量,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

  提高站位强导向

  该院深入学习贯彻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作为法院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贯彻到审判执行全流程。

  组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挂帅,各部门负责人为所在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第一责任人,每月月初召开营商环境质效分析会,总结不足、拟定思路、抓好谋划。定期发布营商环境工作通报,用数据说话,用案例引导,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明确目标导向,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落实。

  提高服务强质效

  突出暖企理念,强化法治护航。对涉企案件落实全程调解优先办案理念,灵活运用诉前、诉中调解、执行和解等方式,推动双方当事人在分期付款、利息减免等方面,达成新协议,促进矛盾有效化解。民一庭灵活变更保全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加码提速”;大屯法庭聚多元合力,集中化解两起小微企业劳务合同纠纷案,有效解决了双方的“两难处境”。今年以来,先后促成189件涉企案件纠纷调解,调撤率51.04%。

  突出网上服务,提升办案实效。充分利用“微法院”成果,发挥好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等线上诉讼服务活动,充分保障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确保疫情期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打烊”。朱寨法庭“云上庭审”助力金融行业健康发展;民二庭线上化解百万元涉企纠纷,赢双方点赞。疫情期间,共线上立案955件,线上庭审166次,结案1202件。

  突出善意文明,推进信用修复。强化公正、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严禁超标的查封、合理选择执行财产、严格规范纳入失信名单和限制消费措施,全面评估执行行为可能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努力把这一因素降到最低。积极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积极为企业和企业法人代表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对有还款意愿的,灵活运用债权转股权、分批分期履行等执行方法,努力促成执行和解,缓解企业债务压力,助力企业“造血再生”。

  提高联动强宣传

  抓好联企服务。出台《沛县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普法工作方案》,围绕提高民营企业负责人法制观念和依法经营能力核心,开展“普法进企”“问计于企”活动,20余名干警深入企业生产一线,现场普及法律知识,宣讲助企政策,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提供法律建议,有效引导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同时,与联动企业建立常态化沟通渠道,征集意见建议,了解职工需求,化解企业难题,精准把握服务方向。

  强化案例宣传。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介,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发布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规范引领作用,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以多种形式传递司法为民理念,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院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共开展进企活动6次,发布典型案例8篇。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是沛县法院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沛县法院持续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的一项具体举措。下一步,沛县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将坚持以高效便民为出发点,以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涉法涉诉纠纷问题为落脚点,推出更多、更实、更亲民的举措,为全方位推进沛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