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建在村上 法润进心里
——江西铜鼓法院和安庭建设工作纪实
2022-05-16 10:32: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樊伟富 张荣辉
 

  近年来,江西省铜鼓县人民法院主动对接乡村基层力量,通过在村一级组织设立和安庭,将矛盾纠纷化解的关口前移至群众的家门口,将大量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许多纠纷消除在源头,取得了积极效果。

  把庭建在中心村

  为了帮群众处理更多法律方面的烦心事、揪心事,铜鼓法院党组经多方研讨后,决定将巡回法庭改建成和安庭。

  “和安庭这名字,‘和’即和谐、和气。‘安’即平安、安全。‘庭’既有调解庭,又有大家庭的意思。”铜鼓法院副院长谌嵘嵘如是说。

  2020年3月起,铜鼓法院先后出台了多个文件,推动和安庭建设落地做实。同年6月,在铜鼓法院的推动下,铜鼓县委政法委下发文件,明确指出在全县较集中的36个中心村,将之前的巡回法庭改建成和安庭。同时规定,和安庭由法官担任庭长,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人员为成员,各村小组的网格员为联络人,构建起了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

  铜鼓法院要求,和安庭要做到“六个一”,即有一间巡回审判室,有一套办公设备,有一块统一的门牌,有一个统一的徽章,有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有一本规范的台账。

  此外,还要求和安庭成员协助法庭开展诉前调解、文书送达、信访维稳等工作,各成员之间要相互协作,实现纠纷信息互联互通、具体案件适时会商、突发矛盾联防联动。

  “设立和安庭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乡村振兴。”铜鼓法院院长施学珍说道。

  把力下到最基层

  今年3月,铜鼓县排埠镇曾溪村树下组的林某夫妇找到该村村支书张强,反映其三个儿子不履行赡养义务。张强遂将该纠纷提交给和安庭,请求协助处理。

  和安庭的法官与村组干部一起,通过耐心细致地做调解工作,最终让一家人和好如初。

  这是和安庭化解的又一起纠纷。铜鼓法院将阵地前移,将力量下沉,借助社会各方力量,加大矛盾纠纷调解力度,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家事矛盾、相邻关系等纠纷提交到和安庭后,联络员就会赴实地了解情况,镇村干部再因案而异进行处置。对事实清楚的,镇村干部上门调解,及时处置;对争议较大的,镇村干部在和安庭微信群中,请求和安庭成员一起出点子想办法来调解;经多方努力矛盾仍未调解的,镇村干部将纠纷提交到人民法庭依法处理。

  和安庭化解矛盾,能免去当事人对簿公堂的尴尬,又可以节约诉讼费用,节省时间和精力。2020年7月以来,和安庭化解疑难复杂纠纷13件,诉前调解矛盾纠纷456件,调撤率达75%,执行和解案件135件。

  把法讲到心坎里

  和安庭采取上法治党课、巡回办案、个案指导、解答法律疑难问题等方式,加大普法力度,引导群众用法律手段化解问题,从源头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

  为提升普法宣传实效,和安庭布置了宣传展板,购置了相关法律书籍。和安庭每月开展一次法治活动,和安庭成员除给党员和群众代表上党课外,还结合各自职能,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此外,和安庭成员还利用赶集日,到各乡镇摆摊设点,用老百姓听得懂、能信服的语言和方法,详细讲解有关法律规定。

  2020年以来,和安庭举办农村法律明白人讲堂36次,上法治党课32次,培训农村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300余人次,赠阅法律书刊6000余本。

  “和安庭是司法为民的新平台,是巡回审判的新场所,是‘马锡五审判方式’在新时代的新诠释,是人民法庭和基层党支部有机结合后,探索的社会治理新路径。”铜鼓县委政法委书记余伟彬说道。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