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安法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进校园活动
2022-05-18 14:46:05
 

  中国法院网讯(罗志龙 谢程平)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家长的法律意识和家庭教育观念,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风”的浓厚家庭教育氛围,5月13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的首个家庭教育周来临之际,福建省永安市人民法院组织法官到永安市东门小学,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授课法官以“家教伴成长 福见千万家”为主题,为70余名学生家长上了一堂家庭教育指导讲座。通过普法漫画、教育视频、以案释法、新规解说、课堂答疑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立法目的、家庭教育含义及根本任务,并结合部分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的真实案例,重点解读相关法律法条,加强家长们对家庭教育工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视,指导家长们依法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明确需要承担的角色和需要履行的职责,在法律的约束和引导下“依法带娃”,做合格家长,陪伴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今年以来,永安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发挥好司法审判职能,从指导服务、研判督促、宣教引导方面入手,督促家长“依法尽责带娃”,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开展,为在全社会引导树立良好的家庭教育观、维护平等和睦的家庭关系、营造弘扬良好家庭美德,贡献司法力量。

  该院联合关工委、妇联等部门,成立福建省法院系统首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集家庭教育指导、青少年维权帮教、涉少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回访帮扶、法律宣传为一体,为未成年人及亲属提供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该院针对涉少实务审判中发现的父母监管、教育缺失等问题,发出多份《家庭教育督促令》,从加强监督管教、做好心理矫正等方面进行督促指导,为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该院会同教育局发布未成年人风险防范提示,从预防校园暴力、网络侵害等5个方面,提示家长加强日常监管。组织资深法官深入社区、乡镇、学校,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普法活动3场,发放相关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20余个。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