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清丰:“云上法庭”促调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05-26 16:16:39
 

  中国法院网讯(张贝贝)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效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近日,河南省清丰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线上调解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2019年9月,原告与被告濮阳某置业公司签订了《建设工程施工分包合同》,约定原告分包被告承揽的清丰县某小区4栋楼的建设,工程总造价34506567.5元。按照合同约定,原告已完成上述楼房的二次结构和保温工程,被告应向原告支付70%的工程款,但被告支付部分工程款后,剩余500余万元的工程款一直未付,故原告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受理案件后,本着优化营商环境、缓解矛盾、解决问题、化解纠纷的原则,多次联系原被告双方。考虑到因疫情封控,原被告及其代理人受疫情影响往返不便,在感受到双方当事人有调解意愿后,承办法官充分利用网络庭审平台,消除双方当事人的时空距离,通过网络进行交流,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参加调解,实现三方“隔空对话”。最终,在承办法官释法明理、耐心沟通下,原被告达成一致意见,确定了分期支付工程款的调解方案,并在线签字确认了调解协议,案件顺利审结。

  该案的高效化解,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也节约了司法资源,达到了案结事了的效果。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让当事人充分感受到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在今后工作中,清丰县法院将充分运用云上法庭作为案件审判的常态化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面提升司法效率,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高效服务和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