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人民陪审彰显司法力量
2022-06-29 10:10: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邱磊 李雪 周海燕 和平
 

  2021年12月7日,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法院首次组成七人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由人民检察院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基本案情及裁判结果】

  某道观占有使用的林地性质为县级公益林,被告某行政机关曾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但该道观未能按照整改通知要求及时将林地恢复原状,被告亦未采取其他措施保护林地不受侵害。经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后,被告仍未依法履行职责,致使公共利益处于受侵害状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要求被告立即履行对该道观非法占用林地行为的监督管理职责。绿园区法院一审判决,责令被告在六个月内依法履行对该道观非法占用林地行为的管理、监督职责,该判决已生效。

  【人民陪审员发挥的作用】

  庭审中,四名人民陪审员在认真听取原被告双方意见后独立发表观点。人民陪审员认为,被告虽然作出过责令整改通知书,但该道观并未按照通知书的内容及时整改,被告应采取其他措施充分保护林地不受侵害,但时至今日被保护林地仍处于受侵害状态,因而,被告对此应当负有责任。人民陪审员还一并对本案法律适用方面提出建议。同时,人民陪审员在参审过程中直观了解到身边的林地保护现状,而亲身参加案件审理的过程,又对我国司法制度运作有了一定了解,提高了普通公众的法律意识。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