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纠纷还得在“家”里化解
2022-05-18 11:03: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湖南省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四级高级法官 刘子腾

  不久前,我调解了一起姐妹合伙建房家事纠纷案。该案一审经过不下6次调解,姐姐对判决不服。到了二审,我要求代理人设法开导,安排德高望重的长者组织家庭会议进行调解,但还是卡了壳。姐姐认为全家人都在欺负她。

  受疫情影响,我只能隔三岔五与当事人进行电话调解,但收效甚微。好不容易等到疫情缓解,我再次驱车来到世界自然遗产崀山旁的小县城湖南省新宁县,开启了这起家事纠纷案的破冰之旅。

  一路上我仔细回顾案情,揣摩当事人的家庭角色及利益纠葛,设想调解中的每一个细节。

  来到这个烟火气十足的边陲小城,我绕着争议房屋仔细察看,大门有损坏痕迹,租客已搬走,显然矛盾还在延续。

  家事纠纷还得在“家”里化解。我有了初步设想,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家庭力量,尽可能往双方认可的方向引导。

  与会者皆已就位,我紧挨着姐妹俩威望较高的舅爷,在左边落座,舅爷另一边坐的是姐妹俩的三弟。为了淡化对抗性,我安排姐妹俩分坐在我和三弟两旁,其余亲友及工作人员依次落座。在圆桌家庭会议上,大家坐成一圈。

  引导程序、把握方向与尺度并适时点拨,这是我的主责。无论哪一方,首先要消除成见,共同寻找公平合理又维系亲情的解决途径。

  我根据案情,进一步释法明理,并告诉双方,如果一直僵持不下,既会增加双方诉累,又会破坏姐妹亲情,解决不了问题。相互理解,互相退让才是化解矛盾的唯一途径。

  随后,他们的舅爷发言。舅爷以长辈身份敞开话题,虽带有浓厚的当地口音,但中气十足,论事说理,情理兼顾。我看到,姐妹俩虽有微辞,更多的还是敬重。

  随后,我与姐姐和妹妹分别沟通,了解双方意见,明确各自需求。劝说过程中,我注重以血浓于水的亲情拉近双方距离。

  通过引导当事人重温亲情,我逐渐发现症结。利益之争仅是表象,平时沟通不畅、矛盾积沙成塔才是根源。

  我掐准时机,趁热打铁道:“姐妹俩的感情其实还是很深的,心里互相牵挂着,只是人到中年,琐事缠身,不该虑及的虑及了,不该忽略的忽略了,不该记恨的记恨了。凡事退一步海阔天空,事事计较,吹毛求疵,只会让亲情日渐疏远。”

  心结慢慢打开,芥蒂渐渐消除,妹妹终于不再赌气,主动向姐姐诚心道歉。曾经执拗的姐姐也敞开心扉,平心静气地和妹妹说着心里话。

  亲戚们你一言我一语一同商量解决之道,矛盾坚冰在亲情的感召下逐渐融化。

  之后,在我和姐妹俩舅爷的见证下,调解协议水到渠成,多年宿怨终于化解。

  回想案件调解的整个过程,处处都有亲情流淌过的痕迹。在处理家事纠纷中,亲情总是最能触动人的心弦的。

  (刘子腾/口述 李果 陈凌云 王荣/整理)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