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三千里外,保全两架直升机
2022-08-31 08:47: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陈华 王伟
 

  “谢谢法官!谢谢!这么快就找到了这两架直升机!真快!采取了保全措施,我这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近日,江苏省射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在三千里外的广东成功保全两架直升飞机,射阳甲航空公司经理康某激动得有点语无伦次。

  真是愁喜两重天!就在前不久,来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递交诉状的康某还是心事重重。

  原来,2020年12月,射阳甲航空公司与广东惠州乙航空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由甲方将名下两架直升机租赁给乙方使用,租期为一年,租金100万元。

  后来,双方因租金问题发生矛盾,合同的履行由此搁浅。

  想到租出去的直升机价值千万,一年半的租金不仅催不回,就连飞机身在何处都不知晓,康某真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法官,我们要起诉,要求被告公司返还飞机并支付拖欠租金及飞机占用费,也申请对这两架飞机进行诉讼保全……”带着万般无奈,康某步履匆匆来到射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焦急地咨询着诉讼相关事宜。

  可康某哪里知道,从他进入法院的大门,经营的危机即将迎来转机。

  因为,一场保全“闪电战”随之拉开帷幕。

  “请放心,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当日,射阳法院立案受理该起租赁直升机的合同纠纷案,并成立了由副院长陈以奎担任审判长的办案团队。

  兵贵神速。根据射阳甲航空公司的申请,法院迅速对申请保全的财产线索进行核查,初步锁定了直升机的具体位置。

  虽然正值周末,但办案团队丝毫不敢懈怠。他们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层报,向飞机所在地广东省博罗县人民法院发出协同执行请求,同时组织执行局保全组苏乐、陶杰两名干警连夜赶往博罗县。

  到达博罗县后,执行干警顾不上旅途劳顿,迅速与当地法院取得联系。

  得知只有一架R22型直升机在当地航空基地,另一架R44型直升机已飞至东莞,执行干警决定先控制停放在机库内的一架飞机。

  执行干警们驱车赶到城区60里外的惠州乙航空公司所在飞行基地,责令惠州乙航空公司将R22型直升机和附随相关资料交给射阳甲航空公司保管。交接办理完毕后,执行干警与该公司负责人杨某取得联系,要求其主动交付另一架R44型直升机。

  “你们法院离我基地有三千多里路,咋说来就来?”电话那头的杨某十分惊讶。但他表示,现在人在重庆,飞机的钥匙和证件资料都随身带着,因疫情原因,近期回不了博罗,飞机资料无法交给法院。

  “请你积极配合法院工作,如实告知R44型直升机具体位置……”执行干警耐心向杨某释明法律后果。

  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杨某的消极态度,执行干警决定另辟蹊径。他们报请塔台停止对直升机的吊机飞行审批,并满负荷地赶往东莞。

  虽然早已疲惫不堪,两地法院的执行干警还是互相打气,并在赶往东莞的车上制定和推敲强制扣押预案。

  次日凌晨4时,执行干警一行赶赴东莞景区,可停机坪上却空空如也。

  “我们已经报请了塔台停止飞机起飞审批,飞机没有停在停机坪,不应该啊……飞机到底去哪了?”

  “我们还是要认真仔细查看监控视频!”

  ……

  为尽快找到这架“不翼而飞”的直升机,两地法院干警在景区里开起了现场分析研判会。

  最终,通过走访景点工作人员、调取监控以及联系当地航空专业人士和塔台,两院执行干警判断,惠州乙航空公司是利用了停飞审批的间隙将直升机转移到了博罗县航空基地。

  随即,干警们又驱车折返博罗县航空基地。经与基地值班门卫沟通,R44型飞机确已进入机库,但被卸去机轮。该飞机螺旋桨高度高于5米,当地所能购买到的梯子最高为3.5米,无法固定直升机。

  于是,执行干警当机立断:“到小镇焊接钢管用于固定,联系拖车和吊车到场待命,并邀请派出所民警到场见证。”

  等相关人员到场后,执行干警联系惠州乙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要求配合执行未果,于是,在当地派出所见证下强制破锁。打开机库门,一架已卸去机轮的R44型直升机呈现在大家面前。

  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看到“战果”后,执行干警们顿时精神抖擞了起来。

  就这样,经过48小时连轴奋战,射阳法院执行干警随同装有第二架飞机的拖车,驶往申请人射阳甲航空公司提供的保管基地。

  “大家面对企业的急难愁盼,反映敏捷、行动迅速、成果卓著,值得全院同志学习!”得知干警凯旋,射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林毅对大家的辛劳给予了一个大大的赞。他还勉励干警,要继续做好案件的协调,在有效保全的基础上,尽快推动矛盾纠纷的实质化解、有效终结。

  “嗯!我们一定会继续保持,扎实做好后续工作,为企业的向好发展助力添彩!”射阳法院执行局局长肖曙的表态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