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看法院”系列直播第二场
走进全国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法院 听法官讲“守护创新”那些事
2022-09-30 09:24: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丁珈
 

扫码观看 直播回放


  28日下午3点,由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策划的“非凡十年看法院”系列直播第二场——“走进全国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法院 听法官讲‘守护创新’那些事”准时开播。本场直播由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主办,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承办。

  直播中,主持人走访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大厅,带网友体验了网上立案的便捷与高效。法官以举例、数据、故事等形式介绍了北京知产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的举措与成效,通过介绍“西虹市首富”著作权案等受到网友广泛关注的案件,展示了法院在保护著作权方面所做的努力。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们对植物新品种的保护就是要保护育种者艰辛的付出,让他们有动力、有条件继续不断地培育良种,维护好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同时为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粮食、蔬菜、水果,提供更赏心悦目的观赏植物,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直播中,北京知产法院法官张晰昕说,“都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就应该做一个优良的封装,要牢牢地保护好这枚‘芯片’。”

  此外,本场直播还介绍了北京知产法院在今年服贸会上的表现。“我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了‘工业设计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我院三位法官还分别以‘图形用户界面的外观设计保护’‘地理标志保护与特色品牌发展’‘数字经济下竞争边界的认定’为主题,在相关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可以说是借助服贸会这一国际盛会的平台,传递出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中国声音。”服贸会上法官服务站成员王彦杰介绍说。

  本场直播在最高人民法院微博,人民法院报微博、视频号,中国法院网抖音号、快手号,天平阳光App、B站号,知产北京抖音、知产北京微博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全网观看量超50万。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