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青春之歌”
——最高人民法院深入推进法律实习生工作综述
2022-10-15 08:50: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乔文心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

  如何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青年法治人才,跑好人才培养“接力赛”?

  2015年以来,先后有600余名法学青年来到最高人民法院机关,近千名法学青年走进巡回法庭,在中国最高审判机关锤炼政治品格,提升学习能力,涵养法治情怀,开拓人生视野,完成了从学校“象牙塔”到社会“大熔炉”的转变,实现了从书本学习到实践锻炼的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深入贯彻党中央、中央政法委要求,积极探索人民法院与高等院校交流合作机制,探索加强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举措,建立了挂职学者、法律研修学者、法律实习生等制度,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全周期法律实习生制度体系

  到最高人民法院实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5年10月,首批来自全国32所高等法律院校的50名优秀法律学子走进最高人民法院,度过了6个月左右的实习生活。

  业务学习、实践锻炼、作风磨练……各位同学在导师指导下,认真参与审判辅助、司法调研和综合行政等工作,顺利完成各项实习任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把法律实习生工作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制度设计和规划布局,先后出台《关于建立人民法院与法学院校双向交流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法律实习生制度的规定》等制度规范。

  从宏观设计到具体落实,从前期选拔到后期评选,随着法律实习生工作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已经建立起全周期的法律实习生制度体系,为开展法律实习生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

  接收工作制度化。最高人民法院院机关定期接收法律院校学生实习,在官网发布法律实习生接收公告,实习人员由法律院校统一组织推荐。院机关每年接收2批法律实习生,每批实习期限为6个月左右,工作时间同机关工作人员。

  培养任务标准化。最高人民法院按岗制定了法律实习生培养工作清单,选拔一大批理论水平过硬、审判能力突出、实务经验丰富的法官担任导师,全方位指导法律实习生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导师言传身教,引领帮助学生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真正以“手把手”教学取得“实打实”成效。

  成效评定规范化。法律实习生管理由组织人事部门、用人部门及所在法律院校共同负责,实习期结束时进行总结评优。优秀实习生评选采取用人部门根据工作业绩情况进行推荐,政治部组织人事部、机关党委和机关团委结合考核指标和日常表现情况共同审定评选。

  ……

  8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法律实习生接收、培养和管理工作水平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提升。法律实习生制度已经成为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的知名品牌、培养法治人才的重要平台、弘扬法治文化的实践阵地。

  强化部门工作协同共筑院校双向交流“法治舞台”

  “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作出明确指示。

  从学校直接进入中国最高审判机关,如何确保实习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司法实践岗位要求?

  岗前教育是法律实习生“入职”的“第一课”。每期法律实习生来院,最高人民法院均会组织机关党委、政治部组织人事部、机关纪委、办公厅保密办等部门的有关同志对法律实习生进行培训,介绍工作相关情况、强调保密规定和要求等。严肃务实的职业环境、明确规范的纪律要求,为法律实习生圆满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法律实习生能够在最高人民法院学到什么?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最高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实践导向,持续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教育培训、座谈研讨、实地调研等具体形式,先后开展了“菁才计划”、“案例大讲坛”研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主题讲座等一系列创新活动,进一步拓宽实习生的法律视野,引导法律实习生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

  法律实习生制度建立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同高等院校之间不断加深合作,协同推进法治人才培养创新,推动司法实践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各巡回法庭与巡回区内高校共搭“舞台”,积极探索创新交流机制,推出巡回开庭进校园、联合党课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还与国家民委联合实施双语法律实习生项目,组织2批120名中央民族大学和西南民族大学藏汉彝汉双语法律专业学生到民族地区中、基层法院实习。

  “法律院校和司法机关搭建了共育人才的平台。”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律实习生制度实现了法院与高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交流互动、合作共赢,创新了优秀青年法律人才培养途径。

  实践成果充分显现法律实习生品牌影响持续彰显

  8年来,一批批法律实习生走向了工作岗位,成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生力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筑梦人。

  法律实习生工作正在成为人民法院服务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的“金招牌”。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参与疑难复杂案件的辅助审理工作、见证重要司法解释出台、参与组织国际司法会议……来自全国高校的法律实习生通过实习锻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对国情社情的认识,锻炼提升了法治思维和司法实践能力,同时发挥专业特长,亲身参与大量审判辅助和司法行政工作,为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培养,需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最高人民法院坚持把培养法律实习生政治素质摆在首位,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开展“履行宪法使命·守护公平正义”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改革开放40周年诗歌朗诵会、参观中国法院博物馆等活动,教育引导法律实习生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历史性成就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法治信仰,增强法治自信。

  巡回法庭接收多批香港法律实习生,突出国情教育、实地调研,全方位、多层次展示内地发展新成就、法治建设新气象,使香港法律实习生全面深入了解内地法律制度和司法运行模式,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认同感。

  “一百多天的时间里,我们学到的不仅是法律知识,还有最高人民法院法官们对宪法法律、公平正义的捍卫,这种精神,将时刻激励、鼓舞着我们,让我们受益终生。”作为第四批法律实习生之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罗羽净在总结座谈会上如是发言。

  最高人民法院的实习经历,也成为法律实习生入学求职的“金名片”,为法律实习生们继续进行学业深造或从事法律相关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大多数法律实习生在结束实习后选择从事法学研究或进入法院、检察院等机关单位。部分法律实习生选择进入律所、企业等,在各自行业和岗位上为共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伟大时代呼唤更多优秀法治人才。最高人民法院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接续创新,不断推动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相关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部分法律实习生实习心得体会摘登

  到最高法实习,是一种什么体验?

  我是法律实习生,圆梦听我说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