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天全:善意文明执行 助力企业发展
2022-10-19 09:27: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马天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法院院长 马天全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人民法院的职责所在和使命担当。在当前疫情防控情况下,执行工作要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充分运用善意文明执行最大限度降低对民营小微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增强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助力打通他们经营发展的难点堵点,让民营小微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

  作为经济发展的“细胞”,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关系国计民生。面对疫情不断来袭,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民营小微企业涉诉被执行时生存脆弱。解决民营小微企业急难愁盼突出问题,法治是“靠山”。人民法院应当站在全面推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为民营小微企业解忧纾困,护佑民营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为涉诉并确实面临经营困难的民营小微企业开辟立审执“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复工复产、涉疫和民生类案件,保障企业运营、力促民生稳定,展现司法为民的“硬核”担当。执行过程中,对于民营小微企业因资金流动困难不能清偿执行债务的,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耐心向申请执行方阐法析理,使执行过程和执行措施得到认可和理解,谨防让原本已经进入执行程序的纠纷进一步恶化。进而通过温情司法,为双方能够继续合作牵线搭桥,维护并延展继续合作关系;同时为民营小微企业出谋划策、理清思路,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地处城郊接合部,民营小微企业密集分布,大多数规模小、实力弱,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面对民营小微企业进入执行程序,法院执行顾全大局,不断完善对民营小微企业的信用激励机制,为创业受挫者进行信用修复,让曾经的失信企业重新轻装复产经营。在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同时,充分运用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疏解他们在银行贷款、招投标、融资合作等方面遇到的压力。对于因疫情影响导致复工复产企业金融借款迟延履行的,慎重认定违约情形,促成以展期、续贷或分期付款等和解方式化解纠纷,降低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融资成本,保障应急资金的良性循环。今年截至目前,运用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达成执行和解案件33件,盘活负债严重企业7家,实现了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利益“双赢”,让民营小微企业感受到了执行护企的温情和温度。

  民营小微企业大多刚刚起步,风险承受能力差,对司法平等保护的诉求也更强。进一步保护民营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空间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被执行人保全措施的采取,要在执行程序和案件实体上进行缜密审查,力求在保障申请执行人权益的基础上强化善意文明执行,能“活封”的财产不予“死封”,采取“活封”措施“放水养鱼”,容民营小微企业喘息上路,走出经营困境。充分运用思想动员梳理平衡各方利益,引导双方达成和解,打通纾困帮扶民营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为推动“六稳”“六保”顺利开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