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车载法庭"进工厂 善意执行显真情
2022-10-21 10:40:46 | 来源:重庆执行微信公众号
 

  为了解决农民工的“跑腿之忧”,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把“车载便民法庭”开进他们所在的工厂,就地办理工资集中兑付手续,并提供“点单式”法律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张绍勇和市人大代表范帮兰、市人大代表杨德凤分别在现场、线上见证监督。

  据悉,九龙坡法院在执行某油墨公司、某科贸公司与某机械公司租赁合同、买卖合同纠纷两案过程中,依法查封了某机械公司机器设备,并通过司法拍卖以86万元价格成交。

  随后,执行法官刘萍发现被执行人某机械公司的十九名工人工资未按时发放,部分工人已经起诉并申请执行,其余部分工人虽尚未起诉,但双方多次协商未果,矛盾较为尖锐。为妥善化解纠纷,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执行法官决定靠前开展工作,最终促成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达成一致意见,将拍卖所得价款优先支付工人工资,剩余价款再支付给申请执行人。

  “农民工兄弟平时很忙,让他们来法院办理手续,耗时耗力。”执行法官果断决定把案款发放现场搬到厂房之中,让农民工足不出户就办妥了所有手续,这一举措获得了工友们的连连称赞,大家纷纷表示,执行法官不辞辛劳,多次从中协调,最终帮助大家拿到辛苦钱,随后又上门服务,大家感到很温暖,十分满意。

  集中兑付手续办结后,执行法官与人大代表一道,现场回访了案件当事人,听取意见建议,并普及《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劳动法规,为劳动者指明维权通道,帮助大家树立依法维权意识。

  张绍勇表示,九龙坡法院牢固树立全局思维,不拘泥于就案办案,执行法官主动性、服务意识强,为诉源治理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路径。

  范帮兰认为,九龙坡法院“兑付+普法”非常新颖,用“真金白银”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力量,“以案说法”普法宣传价值大,值得大力推广。

  杨德凤说道,“车载便民法庭”开进厂区,为工友现场办理案款兑付手续,免去他们的来回奔波之苦,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司法的温情,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