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直播强制拆除 直击执行现场
2022-11-04 14:14:26
 

  中国法院网讯(焦典范)执行砺剑,战鼓响起。11月3日上午,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首次通过抖音平台开展执行直播,随着执行局负责人宋兴林一声令下,15名执行干警、五辆警车雷霆出击,奔赴苗店镇淅丹村,强制拆除搬离100亩土地上的养鸡场及附属设施。此次执行直播,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10点20分,共吸引了15万人次观看,线上见证执行、互动普法的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这是一起物权保护纠纷的案件,社旗县盛源农牧有限公司先后分别与社旗县苗店镇政府、社旗县苗店镇淅丹村委签订土地租赁合同及补充协议,约定该公司使用淅丹村委的土地建设养鸡场,年租金10万元,租期五年。2020年4月,淅丹村委因盛源公司一笔18万元的租赁款未支付诉至社旗法院,经法院主持,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但调解书生效后,盛源公司并未按约定履行义务,淅丹村委以要求解除租赁合同及补充协议等为由,再次将盛源公司起诉至法院,经审理,判决解除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及补充协议,责令盛源公司限期内自行将位于淅丹村委土地上的养鸡场及其附属设施拆除完毕,并将土地返还给淅丹村委。判决生效后,盛源公司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无奈之下,淅丹村委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以后,执行法官宋兴林依法向被执行人盛源公司送达了限期拆除通知书,并多次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引导被执行人配合执行工作,督促其主动履行法律义务,但被执行人一意孤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对于这种屡屡挑战社会公平正义底线的行为,社旗法院决定采取视频直播的形式执行此类案件,在践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职责的同时,让被执行人曝光于公众视野之下。

  直播现场,执行干警迅速劝离涉案房屋附近的围观群众,在执行现场拉起了警戒线。申请执行人雇用的挖掘机进入现场并在执行法官的指挥下对判决所确定的养鸡场及附属设施进行清除,并将拆除物品送至被执行人指定的存放地点,由于涉案房屋较多,强制拆除持续进行中。

  本场执行直播前后长达2个多小时,吸引15万网友围观和互动,不仅维护了胜诉当事人权益,彰显了司法权威,提升了司法公信力,还以生动的普法释法形式,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