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送法上门”惠及每一名群众
2022-11-07 11:04: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天放
 

  据报道,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6部门联合举办的大型法治宣讲活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以下简称“双百”活动)自2006年启动实施以来,至今已在全国范围内举办超过17万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近年来,“双百”活动不断走深走实,迸发出新的活力,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重大主题,加大法治宣讲力度,为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贡献力量。

  作为重要的法治宣讲形式,“双百”活动一直坚持“送法上门”,力求将法律知识、法治理念传递给更多群众。近年来,基层社会治理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双百”活动以创新普法方式,用群众感兴趣、听得懂的纯朴语言、真情实感进行“送法上门”,吸引群众,打动群众,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信息网络权益保护、疫情防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如今,“双百”活动愈加关注法治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地组织开展“双百”活动时,将主题聚焦社会现实需求,用更精准的法治宣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据了解,仅2021年,全国“双百”活动共举办报告会6万余场,听众约3510万人次,场次数、听众数再创新高,“双百”活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可见,只有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结合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需要,深入推进公共法律体系建设,才能以成色更足的法治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赋能,让“送法上门”的法治之光照亮每一名群众。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