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立审执一体化 7天兑现10万元
2022-11-11 14:57:18
 

  中国法院网讯(孙钰飞)“真没想到,10万块钱,你们7天就帮我要回来了,谢谢法官、谢谢!”2022年11月9日,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申请人将一面写有“秉公执法 办案神速”的锦旗送到灵宝法院故县人民法庭干警的手中,表达着对法庭干警的诚心感谢。

  赵某与杨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故县法庭承办法官受理案件后,多次组织原被告进行调解,耐心释法明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杨某偿还赵某共计10万元,从2022年1月起每月偿还赵某3000元直至全部还清。后杨某未按协议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故县法庭立即启动“立审执一体化”机制,经过多方调查,发现杨某有履行还款能力,引导其主动履行还款义务,但其仍以自己没钱为借口继续拖延,法庭干警向其释法明理,告知其若不履行会被采取强制措施,但杨某却不以为然,依旧不理不睬,法庭遂决定对被执行人杨某采取拘留措施。迫于压力,杨某返还全部案款,法庭为申请执行人挽回损失10万元。

  该案从立案到执行完毕仅用时7天,是故县法庭干警践行司法为民的一个缩影,也是故县法庭立审执融合联动的典型案例。为了积极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故县法庭始终立足人民法庭实际情况,因案制宜,努力让当事人少跑路、降低诉讼成本、从立案到执行连贯进行,积极督促当事人自动履行,缓解执行压力,让当事人真正体会到司法的效率。

  接下来,灵宝法院故县法庭将以“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为契机,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司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前沿作用和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构建“立审执一体化”高效便民运行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