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法治人才培养走深走实
2022-11-15 08:47: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坚
 

  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新境界”“新能力”“新作风”,切实做好法治人才培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新境界”“新能力”“新作风”,切实做好法治人才培养工作。

  以“新境界”打造法治人才培养新高度。人民法院作为政治机关,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要重点锤炼广大法院干警的政治素养。砥砺对党忠诚品格,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展现在落实审判执行第一要务的工作实效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打造机关党建品牌,促进机关党建和审判业务深度融合,突出机关党建对审判工作的导航把舵作用。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谋划、共部署、同落实,将党建工作融合到司法办案的每一个角落。

  以“新能力”取得法治人才培养新成效。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卓越法治人才需要系统、全面的法治素养涵育。涵养法学理论基础,进一步加强司法调研工作,聚焦审判实践和司法改革中的突出问题,扎实组织开展审判业务理论研讨和论文撰写工作,切实营造法学理论研究的浓厚氛围。优化司法实务技能,突出审判专业能力建设,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开设法官大讲堂,邀请审判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形成精益求精钻研业务、千方百计提升专业水平的良好氛围。提升履职尽责水平,将人民法庭、立案信访等一线岗位作为法院干警的练兵场,在群众诉求多样、问题矛盾尖锐的审判实践中,学习从情理法等多种角度综合考量审执工作,切实提升处理案件时的大局意识,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

  以“新作风”开创法治人才培养新局面。上好作风必修课,在学干结合中打造过硬作风是培养德才兼备法治人才的应有之义。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严于律己、严管所辖、严负其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法治人才培养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坚持以“铁”的手腕确保有贪必肃,保持反腐败斗争政治定力,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确保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形成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坚持以“正”的风气实现培元固本,深刻汲取法院系统反面典型教训,深度剖析反面典型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法院干警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时刻保持品格上的廉洁、思想上的纯洁。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