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妈妈!我好想你”
2022-11-16 08:49: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钟丽君
 

  “梅梅(化名),还记得我是谁吗?”

  “法官妈妈!我好想你……”

  11月3日,重庆市荣昌区某镇政府大院内上演了温情一幕。

  12岁的梅梅和刚下车的刘健红眼神一对上,就惊喜地呼喊着朝她跑了过去。

  刘健红是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法官,今天她和重庆市中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郭俊伟一起,第二次来看梅梅。

  “最近在家都干些啥?”

  “洗碗,扫地,洗自己的衣服。”

  “在学校表现得好不好?”

  “好!我吃饭没挑嘴,上课也没打瞌睡,老师给我发了奖状,校长还在全校大会上表扬了我!”

  刘健红揽着梅梅,一边询问她近段时间的表现,一边走向早就安排好的接待室,与郭俊伟一起,对一个月前针对梅梅进行的心理疏导工作进行回访。

  梅梅的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便去世了,贫病交加的家人对她的照顾存在疏漏,这让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在梅梅不到11岁的时候,她不幸被人多次猥亵。此后,她总被噩梦缠身,连男性亲人靠近也害怕,她还常去母亲的坟前待着,这让家人焦心不已。

  后来,刘健红等人从承办梅梅所涉案件的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法院获悉了她的情况,当时,重庆五中院与重庆市中医院刚签订《对在案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合作协议》不久。

  根据该协议,重庆五中院与重庆市中医院搭建在案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工作机制,可根据个案需要,邀请心理专家坐诊把脉,对在案件中身心受到一定程度影响的未成年人实行心理疏导或干预,以期帮助其尽快走出心理阴影。

  9月29日,刘健红等人邀请郭俊伟一起到荣昌区法院“家少中心”妇女儿童维权室(梁远平工作室)内,对梅梅进行了第一次心理疏导。

  当天,郭俊伟首先通过与梅梅的耐心交流,获得了小姑娘的初步信任。看到梅梅放下戒备心,郭俊伟有意识地结合心理学技巧进行针对性提问,并让她现场作了一幅表达内心想法的画。通过其语言行为和画中的图像、色彩等,郭俊伟综合判断了梅梅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程度。

  而刘健红则给梅梅买了一套新衣服,跟她聊天做游戏,还和她约定要好好学习、听长辈的话,并承诺下一次来还给她带礼物。

  随后,两级法院与荣昌区教委、妇联及梅梅所在学校相关人员座谈协商了对梅梅的后续关爱、教育事宜。

  “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梅梅的老师说她这一个月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都有好转,最大的变化是不再做噩梦了。”刘健红开心地说,“我最感动的是上午一走进接待室,她就说要给我唱一首歌,唱的是《世上只有妈妈好》,还没唱完,我和她的眼泪都流下来了,她应该是思念自己的妈妈了。”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