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强制腾房 向耍“赖”说不
2022-11-16 10:40: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陶琛 邹晴
 

  图①:干警集合出发。

 图②:到达执行现场后,法警拉起警戒线。

图③:执行干警与被执行人进行沟通。

 图④:执行干警认真清点物品并登记造册。

图⑤:执行干警与搬运工人将物品装车转移。

  近日,湖南省宁乡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经过11个小时高效有序的工作,顺利腾退了面积共计389平方米的两处房屋,并分别将其交付给买受人。

  涉案的2名被执行人及其家属在执行法官多次督促下,仍占据房屋不肯搬离。为保障买受人的合法权益,努力提升执行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宁乡法院执行局决定启动强制腾退行动。

  被执行人叶某云因民间借贷纠纷被诉至法院。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叶某云多次谎称还款,两次签订调解协议,出具承诺书,并在微信中多次向承办法官承诺还款,但均未兑现。

  2021年9月,叶某云名下的房屋被拍卖后,执行法官向其下达腾退公告,叶某云曾承诺于今年2月主动腾退搬离,也未履行。

  当日8时20分,执行干警来到叶某云家中,叶某云称人在四川,拒不露面。

  执行干警反复向其家属释法明理,也未得到家属理解。其间,叶某云的妻子还企图通过耍赖哭闹的方式拒绝腾退。在多名女法警的劝阻下,叶某云的妻子被带离执行现场,叶某云的儿媳与孙子在劝说后主动退出执行现场。

  执行现场稳定后,立刻根据腾退方案划分的执行组、搬迁组、后勤保障组等7个小组分头协作,腾退有序进行。

  13时30分,第一处房屋顺利腾退完毕,执行团队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需腾退的第二处房屋。

  直至19时,两处房屋均腾退完毕,此次强制腾退行动顺利完成。

  为确保腾退行动的公开、透明,此次行动邀请了1名人大代表、1名政协委员以及2名检察院代表参加。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