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乡:想群众之所想 行群众之所嘱
2022-11-21 10:46: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沁 粟伟 顾关
 

  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近年来,湖南省安乡县人民法院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2021年该院司法绩效考核在全省二类基层法院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法院绩效考核优秀单位,连续五年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列全市前列。

  担当善为护航县域发展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帮我们追回了128万元货款,挽回了损失,真是太感谢法官了!”湖南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某向该院执行法官叶云海表示感谢。

  安乡法院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密集开展“春雷”“秋猎”及涉民生、涉企业、涉金融等专项执行行动,采取凌晨执行、夜间执行、假日执行、集中行动68次,执行标的到位金额1.15亿元,对312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集中公布,让“老赖”无处遁形,让“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

  为护航企业健康发展,该院法官深入凯斯机械、湘北饲料等企业,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和法律需求,介绍司法惠企政策,发放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提示50条读本,帮助企业树立法治意识防范风险,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在立案大厅,完全开放、信息化设备齐全的办公区,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站式”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诉讼服务。当事人可以顺次完成材料审查、立案登记、通知缴费、银行收费、签收材料等,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调解、电子送达等科技手段一应俱全,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4月,安乡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获评2021年度全省文明窗口单位。

  “安乡法院坚持办案‘加速度’,主动作为、担当善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安乡更加宜业宜居。”安乡县委书记陈德对该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小法庭大作为温暖民心

  “想群众之所想,行群众之所嘱,安乡法院司法为民措施实、效果好。”湖南省人大代表、陈家嘴镇麻田岗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陈东山为大鲸港人民法庭帮助村里解决争执多年的田埂边界纠纷点赞。

  安乡法院科学筹划重新选址修建了大鲸港法庭和董家垱人民法庭,并于今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该院还依托3个派出法庭,设立了10个便民诉讼服务点和巡回办案点,法庭干警走出法庭,走进村居院落,以小组会、屋场会、围炉谈话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与群众一起学政策、议村事、话变化、感党恩。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促进基层纠纷源头化解。

  今年以来,该院已通过巡回办案点办理案件318件,诉前调解案件121件,开展普法宣传40余场次。今年7月,在平安湖南建设表彰大会上,安乡法院官陵湖人民法庭被评为“平安湖南建设先进集体”。

  党建引领激发为民情怀

  “今年以来,法院涉诉信访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0%,法官队伍的司法作风得到改善。”安乡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主任杨建辉如是说。

  如何保证干警精神上“不缺钙”?安乡法院党组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通过重教育、强建设、抓重心等一系列举措,将党建工作贯穿于法院队伍建设始终。

  为切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回应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该院以党组会、院务会、干警大会等方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层层引导干警将司法为民理念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

  同时,该院把人民群众的“难事”当做“要事”、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着力点”,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调研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代表关于办案质效、审判作风和司法廉洁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27条。在广泛征求意见后,该院研究确定了10项便民措施、5项为民行动等实事项目,并积极推进“党员先锋岗”“党支部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干警的先锋引领作用。

  “金杯银杯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实事办得好不好,我们自己说了不算,人民群众说好那才是真的好!”安乡法院院长王庆全说。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