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尔山:执行法官跨省赴“宴”促执行
2022-11-21 15:01:46
 

  中国法院网讯(李金昆)11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于辽宁省沈阳市成功搜寻到被执行人单某下落,顺利执行完毕涉农民工工资系列案件,执行款项79134元。

  2021年6月,沈阳市翰林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承接阿尔山市某酒店室内装修工程,为工程便利于当地雇佣赵某、寇某等13名装修工人,待工程完毕,作为装饰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单某并未按照约定支付劳务工资,共计79134元。多次讨要无果后,13名工人先后将单某诉至阿尔山法院。

  案件受理后,阿尔山法院果断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成功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约定单某于2022年1月1日前如数给付全部劳务工资,后单某仍未按照和解协议履行法定给付义务,13名申请人向阿尔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阶段,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单某送达了案件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敦促其尽快履行义务,然而单某不仅推三阻四不予履行,更是拒接执行法官电话,谎报现居地址。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并未发现单某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但是执行法官始终密切关注案件进展。

  11月18日,单某微信朋友圈更新动态消息,高调为其子于11月20日中午在沈阳市苏家屯区某饭店办设满月宴,广邀亲朋好友。面对找寻单某最佳时机,又经慎重研判当前复杂的疫情形势,执行法官商议决定跨省赴“宴”。

  11月19日晚,阿尔山法院执行法官驱车1000公里抵达沈阳市苏家屯区,连夜部署第二天控制单某的多套执行预案。

  次日上午,执行干警伪装食客提前进入同一饭店,静静等候单某到来。11点10分,单某到达饭店,执行法官为避免矛盾升级,着便装将单某叫出门口,司法警察迅速将其控制,并在警车内对其宣读司法拘留决定书,随即前往核酸检测点,预备将单某带回阿尔山市。一脸错愕的单某还未从执行法官出现在现场的惊恐中回过神来,便主动提出马上筹措资金支付执行款。最终在警车即将到达离沈高速口时,单某父亲将79134元执行款全部转入阿尔山法院执行局账户。

  一直以来,阿尔山法院对涉农民工工资、小标的额等执行案件,始终保持常态高压,持续加大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努力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同时,不断为平安阿尔山的诚信社会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