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到“小”厦门湖里区法院都“善”执行
2022-11-30 14:20: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安海涛 林姗
 

腾房现场,湖里区法院执行法官耐心释法析理。资料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桦说。

  近年来,湖里区法院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不断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慎用强制执行措施,促使大量涉企执行案件达成和解协议,助力企业化危机、脱困境,让更多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法院执行力量。

  ■从“大”着眼

  以服务大局为国有经济保驾护航

  “没想到能这么顺利拿回这个商铺。”10月24日,厦门市湖里区某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公司)相关负责人接过执行法官龚晓星递过来的已腾空房屋钥匙后感慨道,“多亏了你们,感谢!”

  2019年6月,国投公司将位于厦门自贸片区的涉案房产出租给尚某某公司作经营餐厅使用。然而2021年开始,国投公司就未再收到尚某某公司的租金,遂诉至法院。湖里区法院经审理,判令尚某某公司依约返还房屋,并支付拖欠租金、逾期违约金及占用费等。判决生效后,尚某某公司拒不履行,国投公司于今年4月向湖里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龚晓星了解到,被执行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再继续经营,同时认为依据相关政府文件,国投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应该为其减免部分租金,故一直没有搬迁腾退涉案房屋。而国投公司则表示,自己并非涉案房屋产权所有人,其系向案外人整体承租后再转租给被执行人的,并不符合相关文件中的减免条件。

  “该案涉及国有资产的安全良性运转,一定要想办法让双方充分沟通,主动履行,争取‘双赢’。”龚晓星心想。对于被执行人来说,应履行已生效裁判文书规定的法律义务,尽快腾空房屋才能及时止损、重新开始。

  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执行法官多次耐心向商户释法说理,“如果继续占用房产,占用费会持续增加,损失将继续扩大,主动腾空相应设备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终于,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国投公司减免了部分占用费,尚某某公司则主动配合腾空涉案房产。

  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湖里区法院通过执行措施的有效运用,妥善解决涉国有企业执行案件,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辖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湖里区法院在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基础上,规范执行办案,提高执行效率,立足本职服务发展大局,建立多层多方联动协作平台,有效化解大量征收、拆除、腾退项目等‘骨头案’‘钉子案’,为多项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湖里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欧凯表示。

  涉国有资产的执行案件,往往标的额大、矛盾激烈、涉及人数众多,处理不当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湖里区法院此前执结的五缘湾商业街系列案正是这样一块“硬骨头”。

  2020年,五缘湾商业街系列案进入执行阶段。该系列案涉及厦门市属重大项目建设,在整个执行过程中,湖里区法院都积极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通过张贴公告、现场释法说理等方式劝说主动腾退房产,并给予充分的宽限期,保障商户利益。针对部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司法拘留、失信惩戒、移送追究拒执罪、强制腾空涉案房产等执行措施。2020年7月10日,成功将涉案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13栋房产腾空交还给申请执行人,充分保障了国有资产回收,助力推进市属重大项目建设。

  ■从“小”入手

  以暖心之举为中小微企业解忧纾困

  “这两台‘大家伙’都还在质保期内,现在生锈腐蚀了,他们就必须负责到底!”在一起涉行为履行合同纠纷案件的调解现场,厦门某供应链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供应链公司)的负责人激动地说。在他对面,是专程从长沙赶来的湖南某重工公司的员工代表。

  此前,供应链公司向重工公司购买了两台轮胎式吊钓龙门起重机,并停放在福建石狮某港口,因受海风侵蚀,两台起重机有了不同程度的锈点,遂将重工公司诉至法院。根据此前双方订立的质保合同,湖里区法院判令重工公司应对这两台起重机的油漆进行修补直至全部重新油漆。

  然而,判决生效后,双方当事人对如何履行及履行完毕后的验收都有不同意见,供应链公司遂申请强制执行。

  “陈法官,我们公司在长沙,专门派人过来补漆费时费力不说,补完了他们又不认怎么办。如果补漆后要再申请鉴定,又是一笔费用。”重工公司员工代表对该案执行员陈泽雄说,“我们拖不起啊,帮我们想想办法吧!”

  执行人员了解到,双方此前因为货款问题矛盾颇深,故供应链公司不同意“折价补偿”的方案,执意要求被执行人按照判决履行。鉴于此,陈泽雄对双方当事人进行释法析理,并结合案件实际情况提出解决建议。在法院的调解下,双方确定了新的履行方式,即共同选定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涉案起重机的油漆进行修补,修补产生的费用由被执行人支付。这样一来,被执行人只要支付相关费用就可以履行完毕,且第三方机构更为专业,对于修补后申请执行人的相关救济也有合同保障。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湖里区法院立足职能,积极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最大限度降低执行措施对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不利影响。”许欧凯表示。

  小小的幼儿园,承载着多少家庭大大的梦想。涉及教育机构的执行案件,不论企业是大是小,湖里区法院都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今年厦门全市幼儿园新学年开学第一天,阳某幼儿园园长看着走进幼儿园的孩子们,内心无限感慨。就在几天前,在湖里区法院的努力协调下,阳某幼儿园与全某餐饮配送公司(以下简称配餐公司)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安宁和谐重归这所幼儿园。

  阳某幼儿园位于厦门市集美区,附近数十名居民的孩子在此上学。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幼儿园面临生源不足、资金链断裂等困境,故拖欠配餐公司13万余元合同款迟迟未付。配餐公司遂诉至法院,判决生效后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人员了解到,双方目前仍在合作,且幼儿园对新产生的货款都能按时结清。“若强制执行,不仅幼儿园要关门歇业,这么多孩子也将受到影响。”该案执行员许扬洋心想。

  为保障该幼儿园正常经营,不影响孩子们正常上学,湖里区法院将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贯穿始终:一方面暂缓冻结幼儿园对公账户,保障幼儿园日常开支运营,活封幼儿园财产,不影响其日常办学;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沟通协商,最终达成“幼儿园先行支付一半货款,剩余货款分期偿还”的和解方案。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孩子们稚嫩的童声,为这起看似普通的执行案件加上了和谐优美的注脚。

  ■从“善”发力

  以高效高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因为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困难,现急需资金发放工人工资,请法院帮我们想想办法。”厦门某机电设备公司(以下简称机电公司)负责人对前来走访的湖里区法院执行干警说。

  机电公司与福建某工程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某工程公司需赔偿机电公司194500元。判决生效后,工程公司怠于履行。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执行员黄乾涛通过全面的财产查控,发现被执行人有一价值较高的车辆停于漳州工厂,遂立即前往扣押,在耐心的释法析理和强大的执行威慑下,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现场支付部分执行款,剩余款项亦通过公司账户由法院扣划,案件当场执行完毕。

  今年3月开始,湖里区法院根据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在全省法院开展“千名执行干警进千企”调研活动的工作方案》,由院长、执行局局长带队,全局上下积极参与,通过开门纳谏和上门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与辖区22家企业开展座谈,涉及金融、建筑、能源、电商等多个行业,就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切实问需于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司法保障。

  针对走访过程中企业提出的加大异地财产处置力度、提高执行效率等意见建议,湖里区法院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并及时反馈。“通过走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企业的困难和需求,为下一步执行工作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明晰了方向。”湖里区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尹胜虎表示。

  今年以来,湖里区法院持续开展执行攻坚,惩治违约失信行为,维护市场主体胜诉权益。同时,切实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严把法定程序和适用条件,及时纠正明显超标的、超范围的查封、扣押、冻结财产措施,尽可能采取“活封”“活扣”,最大限度降低对被执行企业的不利影响;与辖区重点企业建立联络联动机制,制定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的意见;强化执行领域建章立制,制定《关于加强执行款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开展执行合同指标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促进执行质效的全面提升。8月以来,组织开展“夏风2022”集中执行行动,腾退不动产37处,面积超5万平方米,集中挂拍15套房产,集中执结一批疑难复杂案件,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