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活封商铺保经营 和解千万工程款
2022-12-20 15:58:51
 

  中国法院网讯(张隆 甘兆扬)“为保障承租商铺的业主能正常经营,也为了帮助你公司维持收入,我们对已查封的五十余套商铺采取活封方式,允许你们继续出租,希望你公司也能拿出最大诚意解决本案。”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执行事务中心内,执行法官正全力调解一起巨额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在执行部门用心用情地调处下,这起执行标的高达2100余万元的案件执行和解。

  据悉,2018年11月,申请执行人某建设公司与被执行人某置业公司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约定由建设公司为置业公司承建某商业项目。建设公司遵照合同完成项目施工后,置业公司尚欠工程款2000余万元未支付。经多次催要无效后建设公司提起诉讼,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置业公司向建设公司支付工程款2041.96万元及相应违约金。判决生效后,置业公司始终未履行支付义务,建设公司随即申请强制执行。经执行部门依法核算,置业公司应向建设公司支付工程款及违约金总计2100余万元。

  因本案执行标的额巨大,贵溪法院执行局受理申请后,从服务保障全省双“一号工程”和优化营商环境角度出发,第一时间启动执行程序。经执行部门查询和核实,置业公司目前资金状况十分紧张,名下仅有五十余套商铺可供执行,且其中大部分商铺已经出租。为确保案件得到最优化解,执行部门在依法冻结该五十余套商铺后,一方面允许置业公司继续出租商铺;一方面就还款问题多次组织双方进行沟通和磋商。在案件调处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向置业公司法人代表宣讲法律规定和执行政策,充分阐明善意执行举措的用意;同时悉心劝导建设公司理解被执行人企业的现实处境,尽力促成双方在还款事宜上达成一致。

  经过执行部门不懈努力和善意感化,双方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建设公司同意置业公司用已被法院查封的五十余套商铺及租金为担保,分期还清所欠工程款及违约金。执行部门继续保留对商铺的查封措施直至置业公司付清执行款,还款期间上述商铺可继续招租和承租。案件至此画上圆满句号。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