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阳山:巧执行助企业渡难关
2022-12-21 09:51: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熊文轩 莫慧男
 

  执行法官对涉案铲车进行“活查封”。张幸平摄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履约受阻,违约行为频发,因此引发的诉讼不断增加,使企业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生产经营环境。广东省阳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的执行工作特点,对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依法妥善运用“巧”“速”“缓”三种不同的方式执行涉企案件,快速兑现企业胜诉的合法权益,缓解了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巧寻突破口

  申请执行人某银行和被执行人廖某信用卡纠纷一案,立案后,执行法官查询了被执行人银行、证券、互联网银行、工商、车辆登记等名下财产状况,发现均无财产可供执行。银行代表在了解这个情况后也心灰意冷:“如果本案没有财产可供执行,法院依法终结本次执行我们也认了。”而执行法官却不急于结案,仍不断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随着进一步调查发现,被执行人有足额的住房公积金可供扣划用以偿还该案欠款。执行法官便来到住房公积金阳山管理部依法对被执行人的住房公积金进行了冻结扣划。案款的执行到位让某银行避免了一笔“坏账”的产生,有效化解了不良资产。

  执行“快车道”

  “感谢法院,这笔运费已经被拖欠很久了,催收运费实在是太难了,没想到法院不到一个月就帮我们执行拿到了钱。”某物流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电话中激动地说道。某物流公司与黄某、贾某运输合同纠纷一案立案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启动执行“快车道”网络查控措施,成功冻结被执行人的多个银行账户和网络资金账户,并及时进行了资金冻结扣划。最终,某物流公司在执行立案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兑现了自己的胜诉合法权益。

  “活封”留“活路”

  申请执行人罗某、曹某与被执行人某材料公司运输合同一案,被执行人某材料公司应向申请执行人支付约5万元的运费。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发现该公司有一台铲车可供执行,准备将其查封扣押回法院进行评估拍卖。“法官,能不能不扣押这个铲车,留在公司让我们继续生产使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资金周转困难,但是我们可以用这铲车继续进行生产经营,20天后我们保证偿还所有欠款。”被执行人某材料公司的负责人在执行法官准备扣押铲车时急切地请求。执行法官考虑到因疫情影响,企业确实有难处,决定给予企业20天的缓冲期,让被执行人缴纳保证金、签订承诺书后,对铲车采取了“活查封”的执行方式。20天后,被执行人按期履行法律义务,偿还了全部欠款。

  如何在保障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不影响企业复工复产,保护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当下的难题,阳山法院在办理涉企执行案件中,拒绝简单粗暴式执行,找准强制执行和善意执行的平衡点,因案施策,精准执行,既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影响,以实际行动为企业纾困减负,体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司法担当。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