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又添法治新名片
——四川阆中法院法治护航古城保护与发展工作纪实
2023-01-13 08:39: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郑勇 何佳林
 

  山围四面,水绕三方,阆苑仙境,风水古城……

  这里是诗圣杜甫“阆州城南天下稀”的千古咏叹地,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这里是四川阆中,擦亮千年古城法治新名片的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法院身处其中。

  投石问路:有调查有建议的古城典范

  “我的邻居最近一直在外,暴雨把他家房屋的屋檐冲坏了,但是我没有联系上他,又怕瓦片会松动掉下来砸到人,就自己请人给他的房子屋檐修好了,我到底有没有权利找他索要修缮费呢?”

  “四川省阆中古城保护条例制定的初衷是好的,但是里面的条款太多了,我们也记不住呀……”

  近日,阆中古城的居民都收到了一份来自阆中法院的调查问卷,问卷罗列了古城居民关心的法律问题,引起了古城居民们的热议。

  在古城区,阆中法院古城保护调研团队走街串巷,大范围收集古城居民的法治需求。

  与此同时,调研团队充分利用审执数据,对已受理的涉古城保护、涉古城区邻里纠纷、房屋租赁纠纷、旅游纠纷进行统计,总结经验,为涉古城保护与开发的诉源治理、诉讼服务、审判执行等工作赋能。

  随后,该院针对古城内旅游投诉、商家诚信经营、停车场建设等方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司法建议6份,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2022年5月30日下午,阆中法院与阆中古城景区管理局、阆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了联席会议。会上,三家单位就法治护航古城积极建言献策,碰撞思维火花,建立相关协作机制,并就古城保护与发展的司法课题研究架梁立柱。

  目前,多部门联合成立的阆中古城司法保护课题研究小组以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古城消防等课题为切入点,开展司法课题调研,力争在工作推进并取得成效后,形成《阆中古城司法保护白皮书》,为全国的古城、古镇保护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司法经验。

  调解先行:谱写前端治源中端解纷的和谐之曲

  家住阆中古城的王氏两兄弟在父亲过世后,一起分了父亲的房产,哥哥在楼上,弟弟在楼下。哥哥若要进入自家房屋,必须从弟弟的一楼通道借过。

  因为家庭纠纷,两兄弟闹得很不愉快,一气之下,弟弟把过道给封起来了,二楼的哥哥就无法通过,如果直接在二楼加装楼梯又违反了相关规定。双方经多次协商无果,哥哥将弟弟诉至阆中法院。

  阆中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受理该案件后,邀请了古城景区管理局和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一起参与调解工作,从亲情修复、古建筑保护等角度进行释法明理。

  最终,兄弟俩握手言和,并表示通过此次调解,了解了依法保护古城的常识,进一步明确了维护古城历史资源的基本义务。

  工作中,阆中法院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发挥法庭的“前哨”作用,积极构建预防化解纠纷格局,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工作。

  线上,该院充分用好古城片区法官微信群、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工作平台,并邀请古管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人民陪审员等各调解组织人员入驻,共同开展调解工作,先后调解涉古城区相关案件600余起,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线下,该院加强对各调解组织人员在诉前、诉中开展调解工作的指导,使其成为既讲人情又讲法理、兼具官方和民间身份的调解能手,对古城居民多发的相邻权纠纷、租赁合同纠纷等积极调解,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于萌芽、止于未诉,切实解决古城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同时,该院积极与古管局、文旅局、街道办事处建立协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常态化梳理排查涉古城保护与开发的矛盾纠纷。

  “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仅展现了法官的专业水平,也让我们认识到了诉讼的风险,懂得了相应的法律知识,也更明白了以和为贵的道理。”在阆中法院旅游巡回法庭调解完一起相邻权纠纷后,古城居民老刘如是说。

  共学共护:法治满城守护千年良善路

  2022年6月24日,阆中法院干警来到该市某广场,就古城居民关心的邻里关系、房屋租赁合同、继承权、养老诈骗、毒品危害等热点问题,结合实际案例详细讲解,引导古城居民依法、理性地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数日后,在阆中市古管局会议室,该院组织法官结合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向古城景区的工作人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讲座,从源头减少旅游纠纷发生。

  在院落,该院干警讲起四川省阆中古城保护条例和地名管理条例时头头是道,向古城居民谈起古城的变迁以及保护工作时如数家珍。

  在商铺,该院干警将民法典、旅游法、四川省阆中古城保护条例等宣传资料发放至经营者手中,引导商家要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在保障自己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注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企业,该院干警鼓励企业发展有阆中文化旅游特色的产业,提倡正确宣传使用商业老字号,安全使用并依法维护古城建筑物,保护古城传世遗产。

  2022年以来,阆中法院法官已走进与古城保护与开发相关的机关企业开展专题法治讲座15场次,深受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企业职工的欢迎。

  该院积极开展法律知识有奖问答、录制普法宣传小视频等,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同时,该院创办“片区法官拉家常”活动,通过法官进入古院落,与群众交心谈心,建立片区法官工作群,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拉近法院与群众的距离。

  “以前我认为法律就是冰冷的条文,但是你们的法治宣传有深度、有温度。古有张飞镇守阆中,留下虎臣良牧的美誉,今有阆法干警普法宣传解民忧,为你们的做法点赞。”一位古城居民感慨地说道。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