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节约之风
2023-01-20 09:25: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潘铎印
 

  当前,受讲排场、爱面子等不良风气的影响,餐饮浪费现象还在各地不同程度存在。餐饮浪费行为与当前粮食供应仍处于紧平衡的局面极不协调,与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格格不入,与新时代倡导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背道而驰,必须坚决制止。

  民以食为天。粮食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增收,保障了全国人民的粮食消费,但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的状态没有改变。着眼于国计民生大局,必须时刻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我国制定的反食品浪费法也对相关部门、餐饮行业、社会团体及个人的法律责任作出明确界定,倡导文明健康、简约适度的消费观念。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健康理性消费,树立戒奢宁俭的生活态度,持续将“光盘”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节约每一粒粮食,珍惜一粥一饭,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大兴勤俭节约之风,要把勤俭节约落实到生产建设各领域、融入社会生活各方面,培养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用行动守护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守护国家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