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兑换“真金白银”26.2亿元 奋力当好胜诉权益兑现人
2023-03-02 11:05:27
 

  中国法院网讯(岑云萍)“我在外地,过来抓我呀!被执行人贾某在电话上态度嚣张,对执行干警说道,但根据线报他就在本地,于是……”

  “341万余元发放完毕,骆某财等4位申请人代表百余名工友,为执行干警送上‘为农民工排忧解难,秉公执法尽职尽责’锦旗。”

  “兴义市法院抖音号连续两届荣获中央政法委‘四个一百’优秀账号,新媒体粉丝量高达355.2万+,影响力居全国、贵州省法院前列,是执行工作的‘助推器’。”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是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的关键阶段。贵州省黔西南两级法院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官方账号发布执行相关信息,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打造“黔山雷暴”执行品牌,保一批能查找、能控制、能处置的执行案件应执尽执、应结尽结,用立竿见影的执行效果依法保障胜诉人的合法权益。

  2022年全州执结案件2.9万件,到位金额26.2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执结率99.17%,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99.97%,执行信访办结率100%,整体执结率93.36%,均居贵州省前列。

  “我在外地,过来抓我呀!”于是执行干警就到门口了

  “咚咚咚……”清晨,急切的敲门声在贾某屋外响起,贵州省兴义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出示证件,核实当事人身份,依法将其传唤至法院接受调查。据悉,贾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向同乡石某借款2.5万元,借款到期后,贾某却以种种借口拒不还款,石某一纸诉状便将贾某告上法庭。经法院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但之后贾某拒绝履行协议内容,石某便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被执行人贾某态度蛮横且谎称人在外省,拒不执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兴义市人民法院遂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贾某在被拘留期间,主动通过家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先履行5000元,余下的2万元款项由贾某的儿子提供担保,每月偿还2000元,直至付清为止。

  “法官,感谢你们的努力,这面锦旗是我和工友们的心意。”

  341万余元案款发放完毕,工友们的钱包鼓起来了、笑容挂起来了。据悉,骆某财、罗某祥等人分别带领工人在安徽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普安县某项目中承揽部分施工项目,完工后该公司未付工程款项,骆某财等人遂将该公司和业主单位起诉至普安县人民法院。判决生效后,因该公司和业主单位未及时履行义务,骆某财等人向普安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多渠道查找被执行人财产,最终查明被执行人在其他公司账户下有工程项目资金余额568万余元可供执行,但工程项目资金涉及多家施工公司及公司背后的民工工资,经多方协调综合考虑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的意见后,以60%比例划拨执行,341万余元执行到位发放完毕。骆某财等4名申请执行人代表百余名工友,乐呵呵地拿着一面印有“为农民工排忧解难,秉公执法尽职尽责”的锦旗送到普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感谢执行干警的辛勤付出。

  “太丢脸,被亲戚朋友看到在“黑名单”里,法官9万元执行款已经准备好,我现在去法院。”

  “喂,是兴义市法院执行局吗?”失信被执行人向某主动拨打法院工作电话,表示要履行执行款。原来,向某因借贷纠纷被诉至法院,转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多次联系向某告知其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但向某一直拒绝履行义务,执行干警依法将其纳入失信“黑名单”。当向某的亲戚朋友在法院抖音号和快手号上看到向某在“黑名单”里,纷纷询问其情况,向某觉得羞愧难当,便主动联系执行局法官履行欠款。“兴义市法院依托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将审判执行工作以故事化的叙事方式呈现。特别是对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的失信行为进行曝光后,不少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有力地推动了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兴义市法院副院长陈洪介绍说。据悉,兴义市法院目前官方抖音粉丝量为158.3万+、快手粉丝196.9万+,利用新媒体助推法院执行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此外,还有兴仁市法院法官转变执行方式,以一头价值12600余元的黄牛进行以物抵债,促使申请执行人程某富与他人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得以顺利执结。

  普安县法院执行干警考虑到申请人陈某虎双目失明,到法院领取执行款较为困难,遂将1400元执行款送到其家中。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黔西南州分行向兴义市法院送来一封感谢信,对兴义市法院重拳出击清收银行不良贷款的迅速、高效服务点赞。

  ……

  贵州省黔西南两级法院将继续采取多种有效执行措施,综合运用教育、威慑、惩罚等手段,努力让老百姓手中的生效法律文书变为“真金白银”,切实当好胜诉权益兑现人。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