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丰:出实招 强制执行保民生
2023-03-06 14:37:30
 

  中国法院网讯(程瑶 易旸 廖诚伟)为扎实开展“执行长效机制巩固年”专项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日,江西省宜丰县人民法院开展“清晨执行”涉民生案件专项行动。

  据悉,被执行人李某共涉案三起,均是合同纠纷且未了结,拖欠他人的工程款、工资、装修费共计126000元,虽多次承诺还款,但均未兑现。本次专项行动专门针对这类“老赖”,当在睡梦中的李某被执行干警“叫醒”并拘传至法院时,他显得惊慌失措,面对《拘留决定书》和冰凉的手铐,最终“认怂”了,不仅偿还了部分款项,且就后续余款签订了分期履行协议。另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执行人谢某欠申请执行人80000元一直未还,执行干警因未查到其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及其下落(常年在外务工),遂要求担保人陈某(也系被执行人之一)履行还款义务,而陈某百般推脱,执行干警依法将其拘传至法院。到案后,执行干警从担保人的责任义务、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的法律后果等方面释法明理,最终促使陈某当场支付了23000元,并承诺7天后再支付20000元。

  上述案件仅是本次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当天出动执行干警21人次,拘传被执行人5名,办结案件8件,其中执行完毕3件,执行和解5件,执行到位金额132000元。本次“清晨执行”涉民生案件专项行动有效打击了拒执人的嚣张气焰,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收获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江萍